女孩前往異國尋找失聯的愛人,身懷愛人的孩子、滿心期待著相逢的瞬間,不料愛人根本是隨便玩玩、遊戲人間,於是她得了失心瘋,漫無目的四處晃,和遊民玩耍、和路人勾搭,最後碰上相識不久的浪蕩商人,攜手踏上華麗的流浪之旅。

說穿了,不過就是個笨蛋失戀暴走的故事。

就因為是笨蛋,才有可能追求浪漫,《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是笨蛋的尋愛之旅,《英倫情人》裡則有笨蛋護士照顧笨蛋癡情漢,而我們需要這些笨蛋,由他們帶領我們流浪、冒險、放縱、迷失,以及那一切在我們心裡上演卻鮮少實現的體驗。

《尋愛之路》就是這樣一部迷失、混亂、浪漫又很有喜感的電影,而你真的不需要在本片中尋找深刻的意義,失控根本不需要意義,迷失的時候也沒有任何真理。

即使是背負著道德與理性枷鎖的我們,也偶而想要失控、流浪或暴走,但我們不可能這樣做,我們不會跟萬華區的遊民睡在街角,不會在木柵動物園的柵欄外做愛,不會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角落生火煮飯,更不會在北海岸的草坪上生下小孩。

而我們之中的大多數,顧慮之多、膽量之小,連在公車上愛撫這種小事都做不出,所以我們需要幻想,需要電影,需要《尋愛之路》。

在那樣的道路上,失心的女主角,逐漸化身為四處飄盪的吉普賽女郎,跳著舞、騎著車,在風中吟唱著莫名其妙的共產主義之歌——或者其他主義,誰在意?——然後在熊的窺視下做愛,在鄉間小路上打拳擊和枕頭戰,雪花般的棉絮魔幻地散佈開,很失控,很自由,很吉普賽。

而那伴隨著女主角的男人,四處賤價搜刮鄉民財物的奸詐商人,也漸漸地捲入了女主角的瘋狂,瘋狂地跳舞、飲酒,向女主角摔盤子一樣地擊破酒瓶,擊破到樂師都看不下去,告誡其酒不該拿來做蠢事,然而這不就是失控嗎?藉由失控所獲得的微小的自由,那怕只是如此微小的一剎那。

至於我們怎麼辦?

我們仍舊背負著枷鎖,仍舊只能走出戲院懷念著窺探男女主角做愛的熊,仍舊不會在鄉間小路上玩枕頭——不是被警察電到死,就是自己想羞愧而死——更不會在路邊生孩子還把前來幫忙的老婆誤認為巫婆,我們能做的,只能偶而透過銀幕上的笨蛋,稍微接近一點我們想像中的吉普賽,然後穿上厚重的理性外衣,繼續在沒有吉普賽的世界尋找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