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搞不懂批評政敵的婚禮奢侈鋪張有什麼意義,同樣的,我也搞不懂自家葬禮花費低廉有什麼好稱頌得意。

問題是,不只政治人物愛批評,媒體對相關訊息也非常注意,每每鉅細靡遺地報導名人婚宴所需的服裝、蛋糕、紅包、鑽戒,從樣式到價格一樣不少,然後市井鄉民們就會一邊看報紙一邊閒話甚至一邊謾罵,我就不只一次親耳聽到朋友一邊吃飯一邊罵道:「那個※※※有夠奢侈,取個媳婦竟然可以花那麼多錢!」

我不清楚這樣的理直氣壯從何而出,然而既然這個現象存在,就表示這種議題有其市場,於是不但媒體喜歡報導,政客也喜歡將其視唯瘡疤拿來對著政敵猛開砲,至於這樣的報導與開砲到底有什麼意義,還真的是沒人知道。

我猜想,如果在政治氣味濃厚一點的地方,以上的言論大概會面臨各陣營的反駁,來自綠營的反駁大概會是「陳水扁當年批評連戰奢侈,有其時空背景,不能與當今相提並論」,來自藍營的則可能是「既然陳水扁當年能如此批評,我們現在當然可以比照同一標準要求其言行」。

這樣的反駁,有其道理,但仍然有其問題,因為「時空背景」在尚未交代完全以前,本身並不具任何意義,事實上陳水扁擔任名代時期勢必有許多言論或技術上的錯誤,這並非不能被檢討;反過來說,如果「對手以前這麼做,所以我們現在也能這麼做」可以成立,那是不是要直接把紅衫軍通通抓去關呢?

台面上真的有一種很奇怪的習氣,說白一點就是「事情就算是錯的,只要你做過,我就可以做」、「你的錯誤還沒改,我的錯誤就不用改」,而這樣的習氣還能延續到支持者身上,更足以稱為另一種台灣奇蹟,怪不得許多錯誤都能繼續延續下去,反正辯解的理由永遠想得出來,甚至支持者還會幫忙想理由呢!

以上感想,乃是趕稿之餘喘口氣不小心看到昨天的新聞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