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電影院裡的預告片開播前,都會播一段新光人壽的廣告,而除了我們大有為的政府旗下個單位預算不明策略不清的三流廣告以外,這支廣告可說是我最討厭的電影院廣告之一。

討厭的理由,在於廣告影片裡的上班族的臉。

事實上,所有企圖讓西裝筆挺、套裝俏麗的上班族男女以一臉嗑過藥或剛高潮才會有的歡樂表情在辦公室、大街上或捷運裡神秘跳躍的影像,都令我十足厭惡,因為那真的不會是你在運輸工具上、辦公大樓裡看到的上班族的臉,上班族的臉,十個裡面九個灰,剩下低著頭的那個明明就還在睡。

就我來看,大清早的捷運,根本就是擁有電氣化動力的箱型連結墳墓,承載著數不清的疲倦、憂鬱、焦躁、頹喪的上班族的臉,極盡恐怖的灰色之氣可以讓任何美好的天氣瞬間逆轉為末日前的絕望鬼氣,讓人不想說話、不想東張西望,並且更不想去上班。

這就是上班族的臉,真實的、無修飾的、日復一日的上班族的臉。

補充:文章一送出就想到,上班族那苦衰到極點的臉,真的能讓人感覺搭任何車都像是搭靈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