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這種東西,不需要太在意,形成團體共識、訂定所謂道德的,畢竟是會跌倒、拉屎、罵髒話、洗內褲前還可能聞聞看的凡人,凡人訂下的規則,絕對沒有絕對,所以真的有必要違反,就違反吧!不會有什麼關係的,只要你擁有適當的處境、技巧與實力。

第三者,就是如此需要背離道德的存在,時而合法、時而犯法,但大體而言,均屬悖德,而有實力的第三者,不但生活能非常愉快,甚至可能從情人身上得到超越正室的經濟利益與寵愛;反之,沒有實力的第三者,則被視為低賤而悲哀的奴隸、被剝削者。

其實,沒有實力的第三者,大體上無異於失寵的正室,只是正室在被剝削之餘,多少還能拿名份自我安慰、自我催眠,天知道名份的威力有多大,難怪很多人為了這個名,流盡血淚、死而後已。

在這樣的社會裡,許多人唾棄第三者,許多人唾棄第三者後自己變成了第三者,許多人自己是第三者、卻還精神分裂地批判其他第三者;可見,社會有著那麼多的道德問題,絕非偶然,因為大多數人--包括滿口道德的人--都有著脆弱的意志與混淆的標準。

正是在這樣的社會裡,第三者才需要更堅強。

事實上,第三者的堅強應該是義務、而非選項,因為即使第三者常常聲稱自己的愛乃不由自主,然而這世界上終究有成千上萬的可替換選擇,相較於同性戀、特殊性癖好者、侏儒等人,第三者--或者,異性戀第三者--已經是活在天堂內了。

所以,如果非當第三者不可,請當個堅強的第三者。

第三者可以勇敢、可以快樂、可以有骨氣、可以有風格,第三者不等於受害者,更不等於弱者,受害者或弱者與身分無關,意志與實力才是真正相關,因此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第三者,這樣的人,要有抽身的覺悟,沒這種覺悟,被剝削、被踐踏,也怨不了人。

我不想祝福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這種祝福機率太低、只比「祝你中樂透頭奬」稍有誠意,要我來說,我會說:希望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找到快樂,無論那快樂如何地背離道德。

最後,附帶說明一下。

會寫本文,主要是因為某位朋友的朋友,那是個觀念保守至極、情緒化程度直逼更年期、自我催眠與想像能力更是萬中選一的女生;做為一個保守的第三者,她一方面想相信自己沒有悖德,一方面卻又批判著其他所謂的悖德行為。

神奇的是,她不承認自己的批判,因為想在眾人面前當個溫馴的好人,這是不折不扣的精神分裂偽善者,沒資格也沒可能得到快樂;詭異的是,我認識的所有精神分裂偽善者,都愛公開宣揚著自己的快樂,似乎透過這樣公開的過程,自己的快樂就會成為事實。

無論你是不是第三者,拜託,不要成為這種人,這種精神分裂又偽善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