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首次完整看完阿莫多瓦的作品。

果然名不虛傳,每一秒都有著旺盛與濃郁的美妙生命力,縱使議題複雜而沈重、背景慘烈而悲傷,然而在阿莫多瓦色彩繽紛的影像與明快輕巧的節奏裡,再荒謬的苦難都能夠有所轉機、再恐怖的逆境裡都能找到積極的意義。

這是一個糾纏三代女人的悲慘故事——遭致背叛的母親、受害亂倫的女兒、背負殺戮原罪的孫女,在同一個時空裡生活著、掙扎著、尋求救贖與解脫著,而在不倫、謀殺、奇情之間,本片還嵌入了靈異喜劇的元素,讓人不禁啞然失笑。

有人說幽默的深層來源與痛苦難以分開,或許就是這個意思。

而全片最棒的片段,莫過於萊曼達(潘妮洛普克魯茲)策劃棄屍的一系列過程。

為了將裝著屍體的冰箱搬上車,萊曼達需要街坊姨嫂的幫忙,同樣的一群人在萊曼達亟需新鮮食材的時候也曾伸出援手——有一度,我還以為萊曼達要把丈夫的屍體烹煮宴客呢——還有一個身強體壯的女人幫忙挖坑填沙。

這群女人,彷彿就是你的街坊鄰居,你可以在晨間市場裡看到同樣的臉龐,也能在巷弄街角裡找到同樣的身影,她們的生活苦悶、處境維艱,然而她們的靈魂力量不會輸給任何人,就算不光彩奪目、炫麗傲人,她們仍然昂首闊步、努力沈浮。

而冰箱被埋入地底的瞬間,彷彿呼應了片頭那片埋藏過去的墳墓,以及這群被遺留下仍得堅強過活的女人們。

說不上來有什麼感言與想法,只是想說:這是一部以奇妙的角度讓人擁抱生命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