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但適合泡澡,也很適合失戀。

一個月內,至少有三個朋友連番失戀,被男友蒙在鼓裡硬是背叛的、犧牲奉獻了半天被強硬發卡的、眼看就要在一起結果對方瞬間消失無蹤的,不過不管是怎樣的失戀,長久聽下來也真是那麼一回事,我預計在兩個月內至少會再碰到另外三個案例,而且聽起來絕不可能多麼有趣新奇。

不過,一個朋友最近常掛在嘴邊的話,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這位朋友本身條件頗不俗,雖然脾氣尖銳、講話很賤,但大體而言清新可愛,所以向來以宅男兼工程師殺手聞名海內外,而最近她才被貌似宅男、形同好人的男友劈腿兼甩開,極少被發卡與被甩的她頓時痛苦失心、如喪考妣。雖然我也知道痛苦之事、冷暖自知,但單看來龍去脈,我還真不知道她的痛苦師出何門。

然而,我真正有興趣的,並非朋友到底應該多難過、難過多久——畢竟,痛苦終究還是冷暖自知——我有興趣的是她在訴苦中反覆提到的一句話:「這是報應,過去我傷害了很多人,現在終於輪到我被傷害。

這句話非常地耳熟,從我道貌岸然的教育家老母、到時髦無比的美女同學,都說過類似的話,這種話大體上會以「怎麼得來的,將怎麼失去」、「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種善因,才能得善果」等形貌出現在我的左右。

在這裡,我必須不客氣地說:這些想法,是徹底地自我安慰

當然,做為穩定情緒、恢復精神的手段,自我安慰絕非罪大惡極之事,像我常以卑賤醜廢為藉口而逃避時代的磨難歷史的考驗,從而過著愉悅輕鬆的宅男生活,就是其中一例;然而,如果連這點目的都達不到,那這自我安慰就沒了意義,不但無用,而且荒謬

說到這兒,先跟大家分享我老母拿來教訓我的一個例子。

話說我老母有一天很悠閒地在我家附近的公園散步,散步到游泳池附近的座位,碰到一個貌似孤獨、精神耗弱的老婆婆,我老母馬上效法神愛世人的精神,藉故休息,順便攀談。在為人誠懇方面,我老母的能力大概是我的卅倍左右,於是馬上和老婆婆聊開來,並發掘了她悲慘的遭遇。

原來,老婆婆遭遇了一連串的噩耗,幾年之丈夫重病過世孩子車禍病死,她甚至背負了丈夫的債務,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正常過活,連番厄運讓她苦不堪言,後來尋求命理大師才豁然開朗:原來她的前世為日本軍官,做盡奸淫擄掠、燒殺搜刮之事,所以就算今生行事守分,仍舊逃不過前世欠下的債務。

說完這驚心動魄的故事,我娘面色凝重地跟我說:要種善因,才能得善果,今生要樂於行善,才不會債留來生——債留來生耶,聽起來比債留子孫更屌!

聽完這故事,有沒有讓我更想行善?這還用說,當然沒有!我如果要行善,也是因為行善讓我開心,或者可博取美名,至於下輩子的因果循環,我才沒那麼美國時間好管。

因為,我真的、真的不相信,有所謂報應這回事。

這位苦命的老婆婆,說穿了就是倒楣而已,因為倒楣,所以夫子盡失,這樣的倒楣,如果能因為前世今生之說而讓她獲得平靜,那我不會多說話,還會盡量尊重她,但提到以輪迴/報應說來勸人為善、防止為惡,在我看來是,不但貧弱無力,而且荒誕可笑。

放眼看這個世界,倒楣到一夕間家破人亡的,多如牛毛、比比皆是,東南亞海嘯、卡翠娜颶風、九二一地震、伊拉克戰爭,每件事都牽涉到千萬人的身家性命,數不盡的人命、金錢、親情、愛情,都斷送在這些令人震撼而鼻酸的事件裡,難道這些人上輩子都來自大和部隊蓋世太保

再看過去的非洲大陸,那麼多貧窮而疾病叢生的原始部落,難道這些樸實的黑人上輩子都是東廠惡鬼,才會幾代一貧如洗、飽嚐病痛,好不容易出了非洲,還要犯賤地被白人荼毒迫害,至今還要繼續忍受種族歧視之苦,並背負著貧窮、暴力與無知的偏差印象符號?

在我看來,以上的列舉,與無論以何種方式提出的惡有惡報說,都一樣荒謬可笑。

或許有人或問:「既然無法證明這件事的真偽,為何我敢斬釘截鐵地不接受?」對於此,我只想說:「如果你願意接受你上輩子的腦袋裡裝的是橘子——反正無法證明為假嘛——那我願意考慮要不要接受。」

現在,回到有關失戀的報應、輪迴因果之上。

在這個時代,只有最三流的少漫最貧乏的戲劇,才會鼓吹這類努力就有收穫好人必能善終的愛情觀,事實是:不管你怎麼燃燒靈魂追求愛人,只要一丁點對象上或方法上的錯誤,就足以讓你無功而返;而不管你怎樣嚴守本分貞潔忠誠,只要有夠強的情敵與夠慘的際遇,你的愛人就是會離你而去。

換言之,你失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純粹的倒楣(例:半年內工作量暴增十倍)、個人的無能(例:不增進自我所以被他人取代)、對方的無誠(例:對方本來就貪圖你的財產、或者想上妳),以及幾百萬種可能的原因,但絕對不會是報應。

更精確來說,在你拿出報應這兩個字當理由前,只要用心,你往往能找到其他更明確、可測,以及合乎經驗的解釋。報應也好,不報應也好,這兩個字或類似的觀念,不但無助於釐清現實,更不能提供有意義的決策參考未來方向這兩個字每在你的腦子裡晃蕩一分鐘,你就浪費了能讓自己更快樂、更美好的一分鐘。

當然,如果你一定得靠輪迴說或報應說才能感到心安,那就繼續吧。只是,很多時候,一個更簡單的說法,遠比報應來得直接而確實,那就是:你只是單純地被拋棄了而已。

而你所該做的,也僅僅是單純地更愛自己,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