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沒看過賤老頭首部曲的【奪魂鋸】,本片的八成你仍可輕鬆地看下去,然而本片的前情回溯將一次破壞你看前兩集的樂趣。

所以,如果你真的沒有看過【奪魂鋸】──這機率不大,但我總覺得我有義務告知一下──建議你起身前往最近的百事達,掏錢把【奪魂鋸】租回家,然後認知到一件事:本片不應該,也不可能,比【奪魂鋸】好看。

接下來進入正題,內含劇情,若有不妥,請快退出。

在預算隨便都破千萬的好萊塢,【奪魂鋸】實在是小本奇蹟,血漿用不多卻能讓人不適、結局大逆轉到讓人猜不透,雖然那結局的設計本來就有「刻意讓觀眾猜不到」的意味(註一),但預算短缺的電影能看來毫不粗糙,已經讓人十分開心。

所以,我頗不喜歡續集,雖然結局也很嗆,但前段的「樂趣」實在很浅。

到了本片,越發膨脹的預算──從第一集的一百二十萬膨脹到本片的一千兩百萬──創造出的大型殺人場面,穿插前情回溯必然造成的快速剪輯,讓本片觀賞起來較續集愉快,沒有【奪魂鋸】的創意與驚喜,但也勉可入口,至少,殺得夠爽。

進一步說,本集算是【養鬼吃人】的現實版,幾個重要的場面:被穿環後又被炸碎的的倒楣貴公子、手被侵蝕又被破腹的女警、在冷凍庫中全裸凍死的目擊證人、從頭到四肢都被徹底扭轉的黑人,顯然都受到了苦行僧一行人的啟發(註二)。

單就殺人場面來說,本片的血腥恐怖可謂系列之冠。然而,在殺人場地越來越龐大、虐殺機關越來越繁複的同時,本片內涵上的匱乏也越來越難以隱藏。

題材類似的【火線追緝令】在精緻度上便遠遠勝出,而臨終賤老頭的戲份越重,他的空洞碎語在銀幕上就越令人厭煩,他沒有凱文史派西的魅力,論述力更無法如預期地畫龍點睛,我寧可他戲份少一點、台詞短一點,起碼較有想像的空間。

然而,好萊塢最不懂的事情,就是節制地保留想像空間,【神鬼無間】是一例,【奪魂鋸二】至本片更是始終如一。

透露得越多,亞曼達獻身惡勢力的過程就顯得越牽強,一如角色越多,純粹賣弄血腥的意味就越明確,然而【奪魂鋸】的成功絕非血腥場面的賣弄,續集的延展卻將本系列貶入了【恐怖旅舍】之流,步上傳統恐怖片的平凡老路,也不可能重現一系列初始的巧思與奇蹟。

說到這賤老頭──我真的想不出其他稱呼方式,這老頭在我看來就是一個賤字,殺人還真多歪理──這次的絕地反撲,更顯示其乃裝模作樣之賤中之霸,把他殺了想做個結束也沒有辦法,硬要逼人步上他的後塵,只能說:腦壓過高造成的結果,絕對不只是頭痛本身。

至於本片這種程度的結局逆轉,我真心懷疑有人會感到什麼震撼──是的,這結局很難猜到,但又怎樣?這世界上難以猜到的事,非常之多,哪會差這一樣?

註一:這方面,【靈異第六感】或【頂尖對決】的層次更高,結局的震撼會讓觀眾回想影片前段的伏筆,那些伏筆如果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思索,結局確實有可能被預測到,所以,毫不刻意、絕不突兀。

註二:更精確來說,其實【養鬼吃人】、【奪魂鋸】系列以致於所有虐殺電影都可和古代傳統酷刑有所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