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膽【邪降】以前,先看本文推薦!帶你回顧【德州電鋸殺人狂】、【鬼擋路】、【魔山】、【奪魂鋸】系列、【火線追緝令】、【沉默的羔羊】系列、【顫慄】、【養鬼吃人】系列、【半夜鬼上床】系列、【十三號星期五】系列與【月光光心慌慌】系列,可能有關鍵劇情與恐怖描述,不喜誤入!

各位朋友,請留意九月十五日,因為那一天,十年以內最殘酷、最血腥的院線恐怖片【邪降】要上映了!該片的腥嗆程度,從海報可見一斑,我有幸在這個星期一(八月廿八日)見識過了【邪降】的試映會,看完只有一字可形容:爽!【恐怖旅舍】的編導應該來看看,然後滾回去吃自己,看看續集能不能不要拍得那麼扭捏!

在這裡呼籲所有膽大嗜血的觀眾,屆時踴躍去挑戰【邪降】,那這兩個禮拜要幹嘛?就先溫習一下好萊塢有名的恐怖殺人電影,順便看一下未來有什麼大片值得期待!請看恐怖電影四大系:使者系、變態家族系、優雅人魔系、不死鬼系。

使者系電影

在使者系電影中,兇手往往自命為某種「使者」,想透過「虐殺」這件事傳達特定的訊息,而且訊息的內容往往與虐殺方式有關連,也讓虐殺這件事產生了濃厚的宗教/符號色彩,儼然形成了一種另類而詭異的美感。

今年最受期待的使者系虐殺電影,就是年末的【奪魂鋸三】,本文標頭即是本片的海報(另有一系列邪惡小護士海報,有興趣的請按這裡),本系列的風潮是由【奪魂鋸】以一百廿萬的成本在北美狂賺近六千萬開始的。

小本恐怖的奇蹟:【奪魂鋸】

【奪魂鋸】的故事結構很簡單:不知名的兇手不斷地綁架受害者,讓他們身陷被虐殺的危險中,若他們能逃脫,就能領會「生命的意義」。在這麼簡單的劇情下,本片到底有什麼特別的?至少有三大特點。

第一,本片的劇組真的很窮,只有一百廿萬(美元)可以拍片。

你可能會說:這筆錢好歹有三千多萬台幣,到底是拿裡窮呢?問題是國外的拍片成本遠遠大於台灣,許多莫名其妙的喜劇片也要花個百來萬,由此來看,本片實在是窮到拖褲的地步。

然而,山不轉路轉,窮人腦不窮,本片很聰明地用各種方式省錢,將場景控制在有限的封閉空間,避免不必要的外景,並在特殊場面的拍攝上多利用剪接和晃動鏡頭,因此就算沒有錢搭大景與玩化妝,本片大體看來也精緻而噁心。

第二,本片的兇手心很邪,虐殺手法更邪,經典手法請見下:

鋼絲割肉:將人關在鐵籠中,逼他從狹窄的鋼絲通道中爬過,死時面目全非、痛苦至極。

爆頭大力夾:俗名「反向捕鼠器」的工具,時間一到,就往上下兩個方向將人的上下顎用力扯斷,單是外表就令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機械。

活人剖腹:這是被施以爆頭大力夾的受害者得以保命的方式,她必須把一人的肚皮活活切開,因為裡面有足以救命的鑰匙,這一幕並未直接拍攝出來,但光是剪接與想像就夠折騰人了。

生鋸腳踝:為了從箝制自己的鐵鎖中逃脫,受害者決定用兇手提供的迷你鋸子將腳鋸斷,這一幕是全片最令人「感同身受」的片段。

本片第三個的特點,在於出人意表的結局。

實在說,這樣的結局難說沒有「為意外而意外」的嫌疑,這不像【靈異第六感】或【鬼魅】等片,可以透過前段的小細節來揣測出結局,而本片的結局幾乎不可能透過電影推論出來。

然而,這並不影響真相大白那一刻所造成的驚悚效果,兇手現身的那一刻,實在令人不寒而慄、大呼過癮,不愧是小成本恐怖電影的影史奇蹟!

略微遜色的續集:【奪魂鋸二】

【奪魂鋸二】挾著第一集的威名,以更大的預算、更多的受害者重新上陣,在我看來,新鮮感、刺激度都遠遜於前集,然而,大家也知道恐怖片是個爛片頻出的領域,所以【奪魂鋸二】即便退步了,在市場上仍然是值得一看的佳構,本片的經典虐殺有:

生人挖眼:將救命的鑰匙埋藏在受害者的眼球後端,逼他將其挖出以保命,雖然不知道這種事情在醫學上的可行性,但驚悚度著實不低。

針筒地獄:準備一個放滿無數針筒的池子,逼迫受害者進去大海撈針地尋找鑰匙,在裡面稍事動作就會變得千瘡百孔,一不小心被刺到動脈更可能一命嗚呼,是觸覺與視覺上都極端刺激的殺人法。

火烤棺材:引誘人進入封死的焚化爐內,旁邊有強化玻璃窗讓外人眼見其被活活烤焦,手法並不特別,但燒人的過程很折騰人。

割腕陷阱:一個類似捕鰻魚的陷阱,雙手伸進後就拔不出來,腕動脈會被利刃割開無法逃脫,受害者只能聲淚俱下地慢慢等死。

本片的結局也是個大逆轉,比前集更怪、更機車而更難想像,就我來看比全片的虐殺更為精彩,也讓本來頗為遜色的本片大幅地加分了。

使者虐殺的經典:【火線追緝令】

這部片我是和爸媽一起進戲院看的,走出戲院我的母親大罵本片邪惡至極、敗壞倫理,就內容的觀點,本片也確實有此資格!【火線追緝令】裡,自命為上帝使者的兇手凱文史派西,以七種手法彰顯了天主教的七大重罪,他們分別是:

暴食:將受害者綑綁在椅子上,不斷地強迫其吞食過量的食物,既使其噁吐了仍不停歇,甚至重擊其腹部令其胃破裂。

懶惰:將受害者囚禁於床上,以藥物控制其精神、弱化其身體機能,僅以最基本的葡萄糖令其維生,是極端耗時、精巧且殘酷的虐待方式。

淫蕩:令嫖客穿上特製的假陽具,該陽具乃由利刃所構成,再逼迫其以此與一名妓女交媾,讓妓女被刺穿致死。

貪婪:以槍逼迫受害者,逼其從身上割下一磅不要的肉以救命,旁邊還放著天平以供秤重。

驕傲:將女明星毀容,令其選擇自殺或打電話求救,女明星因不願被窺見醜陋的臉,決定自殺,這是一個血腥度低、心理衝擊性大的虐殺手法。

憤怒與嫉妒:這裡是本片的重點,已看過的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不知道的,建議你去電影裡找答案,這裡不破壞你的樂趣。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自己殺不如大家殺,接下來的變態家族們,最擅長的是殺人的集體主義。

變態家族系電影

 

在變態家族系電影裡,通常會有一名主要的兇手,他通常身強體壯、百殺不死,而他還會有一票同樣心狠手辣的家人,負責引誘、誤導、欺騙受害者,老片重拍的【德州電鋸殺人狂】與【魔山】都屬此類,未在台灣上映的【鬼擋路】亦然。

活人傑森:【德州電鋸殺人狂】

【德州電鋸殺人狂】中滿臉爛皮的兇手,體魄強壯如【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他不是超自然的存在,所以並非刀槍不入,然而健步如飛(用走的永遠追得上別人用跑的)與體力超絕(不管怎麼打怎麼砍他都有辦法站起來)卻又與傑森雷同,難說不是傑森在德州的遠親。

就我來看,本片的重點在於「迴圈般無法逃脫」的絕望感,尤其後段女主角以為逃脫現場的片刻,赫然發現又走回了兇殺的現場,那一幕實在令人鼻酸啊!本片的虐殺恐怖畫面,大概只有輔導級的程度,分述如下:

爆頭自殺:這是受害者因為過度害怕而自殺的結果,腦部貫穿的特寫畫面非常令人驚豔!

活人上鉤:將受害者直接掛在鐵鉤上,從背肌處深深插入,根本不可能獨力逃脫的恐怖手法。

斷腳抹鹽:名符其實地「在人的傷口上抹鹽」,此人就是倒楣的鐵鉤上的人,被割斷小腿之後還要被抹上大把鹽巴,真是令人有苦難言。

人皮面具:剝皮的過程並沒有播出,然而本段的重點在於赤裸裸的惡意與悲傷,女主角看到愛人的臉皮被剝下來,還被兇手當成玩具一樣的把玩,那直達心室的刺痛,應該沒有任何觀眾感受不到吧!

本系列的新電影,【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將在近期上映,喜愛虐殺恐怖的敬請期待。另外,衛視電影台偶會播出的【鬼擋路】,一樣是描述一群在山裡誘拐、虐殺、食用迷途人士的變態惡鬼,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山中傳奇變種人:【魔山】

一樣是老片新拍的【魔山】,描述一群迷途在新墨西哥州沙漠邊緣的家人,遭遇因核子試爆而突變、以謀害旅人為生之變種人的攻擊。

這群變種人的行為模式很像【德州電鋸殺人狂】的一家人,以誤導的方式吸引受害者,然後群起而攻之,因突變而力大無窮的變種人們,如同野獸一般,一般人若手無寸鐵,根本不可能與其為敵。

本片的導演是著名血腥大作【顫慄】的掌鏡人,讓人禁不住地期待許多噴血流膿、斷手斷腳的畫面。就這點而言,本片是有點令人失望的,然而本片依舊有些令人痛苦的場面:

活人燒烤:一家之主被綑綁焚燒,彷彿處死女巫般的痛苦折磨,更悲哀的是家人們拿著滅火器試圖救治的過程,與其說令人做噁,不如說引人鼻酸。

姦殺婦女:這是全片最令我不舒服的片段,相較於大體解剖般的炫麗殺人法,這種平實到彷彿社會案件的安排反而更令人難受,本片對女性受害者尤其不寬容,當你覺得某些受害者符合恐怖片型裡「最後倖存者」的特徵時,不好意思,她們死得有夠慘。

國旗插頭:嚴格說來,這不是虐殺,而且動手的不是反派兇手,而是主角,然而將飄揚的美國國旗插入兇手腦袋的那一刻,真是全片最歡樂的場面啊!以虐殺場面來說,本片可能沒什麼了不起,然而我願意為了這幕「國旗插頭」將本片推薦給大家!

變態家族或許威力強大,然而神出鬼沒的個體戶連續殺人狂也不可小看!請看智慧型的優雅人魔如何玩弄人命。

優雅人魔系電影

優雅的殺人狂很難當,不但殺人手法要精緻,還得有智慧、有品味,符合條件的電影著實不多,【驚聲尖叫】或【是誰搞的鬼】之類的電影更不可能入列,就我來看,唯有【沈默的羔羊】系列足以做為代表。

優雅的殺人紳士:【沈默的羔羊】系列與漢納堡萊克特

【沉默的羔羊】應該是影史上得到最多奧斯卡獎的恐怖驚悚片,更捧紅了安東尼霍普金斯與茱蒂佛斯特,其中霍普金斯飾演的漢納堡萊克特博士更是優雅殺人魔中的經典:學識淵博、品味超群、手段一流, 因此能把執法人員玩弄於股掌之間,更讓人在驚懼他的殺人手段中感到一絲佩服。

電影的順序是:【沈默的羔羊】、【人魔】、【紅龍】,然而小說原著的時間其實是【紅龍】、【沈默的羔羊】、【人魔】,且【紅龍】與【沈默的羔羊】兩片中,檢方的主要目標其實是綽號牙仙與水牛比爾的連續殺人狂。不過,相較於萊克特博士,其他反派角色實在顯得微不足道,所以在此介紹萊克特經由人轉述或直接在銀幕上行使的恐怖事蹟:

生吞舌頭:此部分僅透過電影中的黑白紀錄片中呈現,畫面並不清楚,然而聽劇中人口述也頗為驚人。大體上是說,萊克特博士趁護士沒有防備時,將其拉近、咬斷並吞食其舌頭,最驚人的是,萊克特在此過程中,心痛與血壓完全沒有任何改變,不愧是身經百戰的殺人狂魔啊!

蝴蝶展翅:出現在【沈默的羔羊】的經典畫面,在連續手刃兩名警察後,萊克特將其中一名兩首撐開吊起,擺出蝴蝶展翅、救主升天的姿勢,

迷幻毀容:這是透過受害者回憶而呈現的經典殘虐片段。受害者被萊克特博士施以迷幻藥,因此萊克特博士能令其做任何事,結果萊克特博士命其擱下自己臉部的肉,在臉上的肉被一刀刀割下後,還命其自己拿去餵狗吃,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作案方式。

吊人破腹:將人綑綁後切開腹部,然後自高處擲下,重力加速度會讓此人的腸管破腹而出,形成腸子隨風搖曳的美妙奇觀。

活取人腦:我念醫學院的朋友說此著絕不可能,因為頭蓋骨切開造成的腦壓改變會讓人昏迷,然而小說中聲稱,這是古埃及的經典虐待方式,受害者被下藥之後,頭骨蓋被切開,裸露的腦部任萊克特博士取用,他甚至還煎熟了一小塊腦肉,讓被切腦的可憐仁兄自己吃下去還直呼美味,最後萊克特博士把那些做好的煎人腦帶上飛機,還很好心地分給旁邊的小朋友吃,由此可見,陌生人的東西還是別隨便吃的好。

而如果你也喜歡萊克特博士,【人魔前傳】(Young Hannibal: Behind the Mask)即將於明年上映,本片會交代青年萊克特如何成為殺人/食人魔,是所有萊克特迷不可錯過的重量級電影。

不死鬼系電影

何謂不死鬼?不會死,又很愛殺人者也!這一類電影是超低成本恐怖片的最愛,劇情容易編排、場面容易安排,從頭到尾只要安排性愛床戲和殺人勾當即可,完全不需要腦袋,我甚至看過一片叫做【致命南瓜頭】的電影,兇手化妝極其低劣,就是穿著黑衣服的人戴上南瓜頭套!這樣也能拍電影,會不會激起你想自己拍一部的慾望呢?

不過,在那麼多濫竽充數的電影中,仍有好些經典系列值得觀摩,那就是苦行者針頭的【養鬼吃人】系列、佛萊迪的【半夜鬼上床】系列與傑森的【十三號星期五】系列,麥克梅爾斯雖然很帥,可是殺人手法似乎不怎麼特別,所以在此不特別介紹【月光光心慌慌】系列。

虐殺的藝術家:【養鬼吃人】系列

【養鬼吃人】出自恐怖小說家克里夫巴克的作品,片中有一足以喚起至邪地獄惡魔「苦行者」的魔術方塊,許多沈迷於黑魔法或虐待主義的人都企圖透過此魔術方塊以滿足自己,然而任何有此企圖的人最後一定會墮入萬劫不復的虐殺地獄。

而由此概念衍生出的系列電影,從早期的針頭人支配,到後期帶入心理、輪迴等元素,類別非常豐富,算是與時並進、推陳出新的系列電影,以下介紹其中有趣的恐怖殺人法:

血肉置換:吸取受害者的血肉,然後穿戴受害者的外皮,以新的姿態出現在人前。

生人剝皮:以鐵鉤制住受害者的全身,用力拉扯瞬間剝掉表皮。

變種合體:一次對付兩人的恐怖手法,以魔法將兩人扭捲在一起,將血肉硬生生地糾纏拉扯在一起,最後兩人會變成一人,也蛻變成惡魔。

強迫分體:從受害者的兩側分別拉扯,將其血肉分成兩半,彷彿超現實的絞肉機運作。

鏈刀斷頭:乾淨俐落的殺人法,鐵鍊尖端射穿受害者的頸部,然後鐵鍊尖端伸出兩道利刃,用力一扯後,受害者馬上人頭落地。

恐怖迴轉:名符其實的「無間地獄」,讓受害者陷入彷彿無限重複的時空,讓他不斷地承受自己以及摯愛親人被殺害的過程。

實與虛、力與巧的對極:佛萊迪與傑森

如果你是經由【佛萊迪大戰傑森】才認識這兩大經典妖物,那你就太遜了,這部電影並沒有將這兩者的特色表現出來,尤其是佛萊迪,他完全被這部電影糟蹋了。

佛萊迪出自【半夜鬼上床】系列,他活著的時候就是個傳奇的存在。他的母親被無數的精神病患強姦,所以他身上擁有許多精神病患的基因,我不知道這在醫學上是否可行,但總之就是這樣。在他犯案多次之後,受害者家屬決定對他處以私刑:將他殺死之後焚燬毀屍滅跡。

然而,死去的佛萊迪成為更恐怖的惡魔,他靠著人的恐懼生存,潛入人的惡夢中為所欲為,他能讓你惡夢中一切的情景成真,你的肉體會因為惡夢中的劇情產生確實的反應與損壞,換言之,他可以在夢中放火燒死你,或不用刀子將你碎屍萬段,旁人只能看見離奇的後果,而不知其中妙處。

佛萊迪的殺法不計其數,其中我最欣賞而奉為經典的,是他把受輔導學員變成的「血管木偶」。在學員的夢中,佛萊迪從他的四肢中活生生地拉出血管,靠拉扯著血管把他當成木偶一樣玩弄,他不只失去了自由,還因為血管被拉扯感到極度的痛苦,最後他在佛萊迪的操弄下被迫跳樓,但在旁人的眼中,他只是個突然發瘋的小子而已。

來自水晶湖的冤魂傑森,則有一套完全不同的殺人風格。出自【十三號星期五】系列的傑森,向來以蠻力著稱,力大無窮足以徒手殺人,是恐怖小說《殺人鬼》的想像原型,他的主要技術有:

徒手斷腰:將人用力壓向地面,從腰椎處往後折成兩半。

旋風斷頭:一刀將人的腦袋切斷,是傑森的得意技。

冷凍爆頭:將一美女的頭以液態氮氣瞬間冷凍,再將其撞向牆壁,脆化的腦袋瞬間粉碎。

神出鬼沒的身影,樸實無華的刺穿技術,加上唯有蠻力才能確實完成的破壞技巧,讓傑森在不死鬼的領域一枝獨秀,也讓日後所有的大力殺人魔染上了他的影子。

後記:本篇原本是為雅虎所寫,但後來因題材屬性無法上首頁,因而被廢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