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茉問:工作到底和自我實現有什麼關係?我說:沒什麼關係吧,至少開始的幾個月甚至幾年不會有關係。

我從商學院畢業,但我始終學不會商學院的基本道德:企業家精神、成就動機、目標管理,還有很多很多的其他。在我投履歷的時候,我的體內沒有熱情在燃燒,我只是冷靜或冷淡地想著,這個工作待遇如何,這個產業好不好跳。

自我實現?從來沒想過。

念土木的朋友曾說,在大樓頂端開巨型吊車的人,一個月可以賺二十幾萬。當時我就想,好想去開那種吊車啊!

真的是毫無自我實現概念的人啊,至少在工作上。

所以我很佩服我的指導教授,他總是笑嘻嘻的,能夠把一切講得很有趣、很有挑戰性,雖然那些語言到了我的腦子,只會轉譯成該找什麼資料、該使用什麼格式、可能會有什麼結論。

我也很佩服那些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同學們,他們不到三十歲,就已經小有成就,未來應該也會成為大人物;如果可能的話,我也想體會一下那種人生。

不過,說我墮落也好,我就是覺得自己不可能變成那樣。驢子勉強自己變成賽馬是沒有道理的,並不是說驢子不好,驢子就單純地只是驢子而已。

最近剛離去的好友曾跟我說:這工作真的像是你會找的。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還挺不服氣的,畢竟這種說法,在商學院多少有貶意。

事後想想,是啊,這就是我。我漫無目的地走到現在,既使我曾經假裝我善規劃、很積極,我仍然是如此的閒散。這就是我,只是這樣而已。

可以的話,做一隻快樂的驢子,就好了,好好走路,好好抓片,人生其實不需要太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