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麥克曼恩的電影,雖然其中的女人往往是花瓶;驢子來到北京不會變成鬥牛,花瓶的戲份多了仍然是花瓶,從搶匪、警察與科學家的老婆們,到【邁阿密風雲】裡的鞏俐。

電影裡有花瓶不為過,所以有吳宇森,所以有麥克貝;花瓶並不會搞爛電影,好的花瓶可以很養眼、可以幫忙灑很多狗血,寬衣、尖叫、擁抱、奔跑,從香港到好萊塢都很擅長的那一套。

然而除了鞏俐以外,本片還有另外兩個大花瓶。
 
傑米福克斯是本片最帥的花瓶,事實上他從未如此帥過,【挑戰星期天】裡的痞子、【機戰未來】裡的智障,如今成為精於謀略、狠酷兼具的警探,至少電影一開始給我這樣的感覺。

柯林法洛是本片最爽的花瓶,瞬間和前一輩的東方主義美人鞏俐看對眼,然後車床搞、鴛鴦浴、貼身舞樣樣來,毫不含糊的談情說愛,含糊到極點的臥底辦案,乾脆我哪天也去考個臥底來玩玩好了,反正用不了什麼腦袋,還有美艷的黑道女人可以玩。

然而大部分人都不能當那麼爽的臥底,大部分人會來這裡,是想看麥克曼恩的電影。

麥克曼恩的電影或有內容、或有情緒、或有一種難以描述卻直透人心的氣氛,結果本片一樣沒有,劇情扁平化所以沒有深度可言,角色花瓶化因而沒有認同可言,即使南美的鳥瞰景緻、海面的湛藍撥濤很美,情緒無法渲染、氣氛沒有到位,僅有空洞的、麥克曼恩式的攝影與音樂。

至於劇情主線?說穿了就是比賽誰的子彈比較多、誰的槍桿比較悍,

我想起將近三小時的【烈火悍將】,搶匪與警探的背後有著深深的故事,官兵與盜賊的對局有著含蓄的相惜。

而【邁阿密風雲】僅承襲了麥克曼恩影像與步調的表皮,還有那膚淺到極點的寂寞與悲傷,半小時影集足以說盡的故事,被硬拉長到兩個半小時,眼睛很累,昏昏欲睡,若非麥克曼恩拍出來的槍戰真的很屌,開槍爆頭真的很讚,我還真的想小睡一番。

這是【大地英豪】之後,麥克曼恩首次令我失望與遺憾的挫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