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場後的十五分鐘略為冗贅無聊,然而緊接著馬上是整籮筐的高潮,高潮接著高潮,高潮之後還是高潮,高潮到觀眾不知道應否叫好,連番刺激之下的彈性疲乏讓我連明知會有的馬後砲都等待不了。

這就是所謂的「樂園高潮麻痺症」,在馬拉灣的人造潮浪裡浮沉一整天,或者連坐大怒神一百遍,你就能體會我在說什麼。

而所謂高潮,純粹是我的想像,我並未在章魚腳上或水車亂鬥間找到刺激,這絕非因為電影拍得不好,事實上三大男孩在水車間的追逐猛打、一女二呆在樹林間與海鬼子的拋接砍殺,都顯示高爾維賓斯基的手藝遠勝過保羅安德森的爆米花垃圾。

如果把每段動作大戲切開來看,本片絕對能名列冒險電影史前十名。

問題是,一部好的冒險電影,不該只是精采場面的無限堆疊,除非此場面只能天上有,否則再驚人的噱頭都需要水準以上的劇情加以聯繫,而這也是本片的最大缺陷:擁有富含潛力的角色設定、龐大壯闊的娛樂元素,卻一副琢磨不足的勉強拼湊,若非配樂與視覺既有的熱鬧氣勢,難說本片不會成為另一部【復仇者】。

所以,雖然我知道劇本想向我說故事,想說威爾與傑克之間的情分與嫌隙、伊麗莎白的內在蛻變與謎樣曖昧、海閻王的殘暴與隱藏的深情、透納父子間的生疏與新生的羈絆,甚至連沒什麼存在感的准將都戲份大增,但那又如何?這一切只是打鬥與破壞的墊檔,就像【絕地戰警二】以笑話和扯爛塞滿各個飛車混戰大爆破之間,到底誰塞得比較好,我還真看不出來啊!

而對我來說,所謂的高潮在離開食人島的瞬間就結束了,那段的確是遊樂園的體驗,懸崖間的搖擺配旋轉木馬配樂、海盜們的人骨滾大球、強尼戴普的木瓜串燒大爆笑,都是全片的精華,但也僅止於此了,剩下那逼真度超過【魔戒首部曲】的海怪或沾染成龍逗趣的緊密武打,都成了永無止境的疲勞轟炸,在電視上分批觀賞或許宜人,在電影院裡連續灌食,實在是令人窒息、高潮麻痺。

不過,雖然麻痺了,我在看第二次時.雖然依舊認為其毛病四起,卻覺得好看多了,或許是因為我知道哪些片段可以放鬆冥想,哪些片段又必須凝神觀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