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斯總是譏諷超人空有完美體魄、不懂善用大腦,他說得可真是中肯。

還有哪個英雄能比超人更接近神?姑且不論我連面都沒見過的美國隊長,超人的大能在銀幕漫畫人物中絕對是出類拔萃、眾難爭鋒,他唯一的弱點,是除非編劇刻意安排否則常人難以取得的氪星石。

所以,只要沒有氪星石礦、太陽魔人或超人同鄉,超人絕對是名符其實的地球主宰,小至偷雞扒手,大至獨裁元首,在超人的制裁之下全數只能求饒叩頭。

然而,有超人的世界真的比較好嗎?世界果真如路易絲改口所稱,如此地需要超人的存在?

想像一架操控性完美、能夠在大樓之間靈活穿梭的超音速飛機,當它在紐約市低空闖蕩會發生什麼事?落地玻璃會被震破、小型建材會被刮垮,高速氣流驅動著微小碎片,四處割裂衝撞著人的皮膚,甚至有人因此耳膜破裂、心臟病發。

而超人可是以近於光速來去全球,後果之可怕請自己想像。

話說回來,我並非空想科學專家,所以獻醜到此為止,我想談的是,就算超人能克服一切物理限制,以完美而無傷的方式四處辦案、拯救弱小,他真的因此有資格稱為地球之神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超人力量之大地球無敵,知識之廣天下無雙,然而跨越數十銀河的智慧顯然並未讓超人學會以更有效的方式幫助世人,因為超人忙著動手動腳,卻沒有花太多時間仔細動腦。
 
試想,這世界真正恐怖的災難在哪兒?絕不是死傷個位數的車禍、死傷兩位數的火災、死傷三位數的空難,而是荼毒萬人的獨裁政權、遺禍數代的財團剝削,國家壓迫、智慧犯罪、生化浩劫,再再造成了比前述災禍更慘重的結果,超人當真判斷如神,就應針對各災禍集團-如中美領導團隊-進行肅清。

超人是神,他能祭出真正的恐怖天譴,他能感動極端的無神論者,他能震撼粗鄙的無德之人,無名「殺一人、救萬民」的理想可以透過超人得到完美的體現,因為超人高於一切,握有絕對的生殺大權,而就算強調不殺,超人依舊能以其對付雷克斯的手法,將所有的高位惡棍繩之以法。

如果超人懂得規劃,他將會考察地球上的危害與破壞,他將會放眼未來、研判趨勢,在災禍興起之前便以遠見加以革除,不但在短時間以內掃蕩重大的犯罪集團,更直接剷除未來將造成重大危害的偏差企業、邪惡政體。

如果超人懂得組織,他將會以其優秀的觀察能力挑選人才,促其組成有效的自治團體,並逐步推動各個地區步向自給自足,讓該處真正地長治久安、不需超人親治,超人也能把時間花在危險最大、牽涉最廣的天災人禍之上。

超人如果懂得領導,他將會發揮神子耶穌的手腕,把他的魅力、異能與神蹟影響拓展到最大,他不會只有十二門徒,他將有十二萬精英門徒,加上數以億計的膜拜者,蝙蝠俠以恐懼威嚇惡人,超人則以神蹟教化世人,千古哲人幻想的賢者專制,將在超人的手下徹底完成。

而超人如果懂得控制,他將以完美的監督權能驅使人類行善,無論是他旗下的信眾,還是四海八方的野心領袖,都得活在超人的神聖目光之下,他們不會妄自行惡,不敢胡搞放肆,反正千軍萬馬都擋不住超人的一口氣,不夠格的犯罪者除了要面對信眾,更要面對確實會現身的大神,機會成本大增,自然不敢作亂。

只是,超人縱然神威蓋世、大德大能,實際上跟孫悟空一樣頭腦單純,他肌肉發達、古道熱腸,然而不懂得擅用知識與能力,難怪只能終身東奔西走、時時焦頭爛額,連路易絲都不得不跟好人一起走,即使超人絕對有能兼顧愛情與救世。

超人,你真的不夠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