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斯不是最搶眼的配角,氣喘小鬼綻放的光芒比他更多;雷克斯不是最邊緣的人物,里察,或稱衰眼龍,才是真正心酸的免洗人物,編導無意令其與超人抗衡,他不過是說明路易絲眷戀超人的棋子,所以他是飛行員、是新好男人、是能抵抗忌妒而顧全大局的功能型人物。

此二人外,凱文史派西飾演的雷克斯路瑟,是片中我最欣賞也最感到遺憾的人物;史派西在本片的表演方式與金哈克曼或許大同小異,然而依舊得到了明顯可見的效果差異,這或許可視為他們兩人的性格反映。

同樣是心機狡詐、足智多謀,哈克曼通常自然地流露著「狂」的架式,史派西則往往散發著「邪」的神氣。

哈克曼一直以來都以強烈的男性化氣質活躍大銀幕,其化身的雷克斯,像隻狂傲的猛獸,超人以前,他妄自稱神,超人以後,他挺身抗神,一如神話裡蔑視天神的膽大之人,他或許是惡棍,但他的存在令人稱奇,他以偏差的方式展現了挑戰神權的企圖,氣魄之猛,甚至超越了舊時的巴比倫人。

史派西沒有哈克曼的男性化特徵,倒是多了一分狡獪的邪氣。他當然可以憤怒、發狂或暴走,力度不比哈克曼的原生氣勢,卻也隱含了哈克曼沒有的糾結深沉,就像【火線追緝令】裡的瘋狂殺手,那瘋狂是沉靜的、是隱誨的,是躲在平靜水面下的洶湧潮流。

他有時會憤怒地吼叫,但那不是澎湃的獅吼,不是撼人的狼哮,而是帶著貓的氣質而內藏銳利的宣洩之慾。

這樣的雷克斯,展現出哈克曼較少流露的反派寂寞,這當然需要小角色的配合演出,雷克斯對他們的輕忽無異於其對人類的蔑視,再加上多出的邪氣,以及延伸出的喜感,史派西完成了令人激賞的演出,他與凱蒂或蓮恩母子的一來一往,雖有點冷笑話性質,但仍難掩他出色的邪門。

可惜的是,作為傳統英雄電影裡最吸引人的角色-這是傳統英雄電影的典型與悲哀-雷克斯在本片的發揮並沒無獲得完全的發展。

與【蜘蛛人二】做對照,兩片男女主角面臨的情境有著結構上的近似性,連配角都像得出奇:報社老闆與情敵好人親戚,親戚甚至同樣免洗。不同的是,【蜘蛛人二】簡潔地將男女主角的困境與心情做了發展,本片卻無法在伏筆與明示之間取得平衡,從而導致了主角的弱化。

在主角弱化的情況下,雷克斯被忽略的事實,就格外地令人遺憾。自比為普羅米修斯的雷克斯,毫無奉獻之心或分享之意,他只想掌握神明的秘密,進而成為名符其實的凡人神,一如歷來首要反派的野心拓展。

然而,對照其掌握的秘密,雷克斯的實際作為並沒有產生確實的壓迫與威脅。

這一次,雷克斯掌握了數個銀河系的知識寶庫,奪得了超越人類數千年的外星科技,然而他拿什麼來對付超人?老樣子的氪星石,老樣子地期待超人淹死,連女助手的背叛都是老樣子,而他如此費勁地創造了完美的「超人禁地」,卻不擅用地利將其破壞殆盡,還多餘地將其丟到海裡,這到底算是什麼道理?

沒有描繪雷克斯復出的過程是遺憾,沒有延伸或暗示其他外星科技的可能破壞力與危險是遺憾,外星科技來不及被應用就隨著死地被拋棄更是遺憾。雷克斯,地球上唯一能與超人周旋的準凡人神,在終於奪得天火之際,連一點火光都來不及燒起就滾到荒島上演著爆笑遊戲,這樣的安排,除了是遺憾,還能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