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太像了,像到很難有人沒發現本片就是【好萊塢醫生】賽車版,當然,你不能太幼齒,幼齒到不認識米高福克斯。

【車】裡為了功名目不斜視的麥坤,娃娃臉又娃娃音的歐文威爾森,就像永遠年輕的米高福克斯,為了美好前程直奔好萊塢的勢利外科醫生。

他們都為了愚蠢的理由誤入偏遠的小鎮,都被勒令執行社區服務,小鎮上都有他們的夢中情人,也有看似無理實則睿智的「醫生」-保羅紐曼,不愧是最有氣勢的老人!-他們都在無止境的怨嘆中愛上了小鎮,也都因此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然而,真的只是這樣嗎?

實在說,【好萊塢醫生】並不算獨創,誤入異地、獲得啟示、重新出發、回歸真我,本來就是眾多文本的藍圖,從【失去的地平線】到【末代武士】都隱含著同樣的雛型,只是各家的重點略有不同,只因架構相同,就認定作品大致雷同甚至涉嫌抄襲,未免過度沉重。

再說,【好萊塢醫生】並不突出,麥克卡頓瓊斯的好作品本來就少,【赤膽豪情】的催眠度遠勝於【亞瑟王】,【疑雲重重】證明了狄尼洛比費里曼更不挑片,【第六感追緝令二】連預告片都是笑話一則,還算可看的【絕對目標】也被很多人鬥到發臭。

這種程度的電影,除了那不算原創的架構外,還有什麼值得抄襲呢?

【車】或許沒有皮克斯前作的原創性,然而【車】證明了皮克斯仍穩坐美國動畫界首席之位,自傲的麥坤、老練的醫生、憨厚的拖車、可愛的升降機、直率的莎莉,虛擬的角色比許多演員更立體動人,我不想唱衰福克斯,但麥坤真的比班傑明史東強太多。

再者,即便承認【車】與【好萊塢醫生】的相似性,【車】仍有一項難以抹滅的優點:完整的「以車為主」的世界觀。

縱覽皮克斯的系列作品,從【玩具總動員】到【超人特攻隊】,其精采之處絕不在於出神入化的動畫技術,而是擁有同等優秀技術的眾多競爭對手無法達成的,「以角色為中心」的設定能力,那徹底以玩具、昆蟲、怪獸、海洋生物、超人為主體的劇本設計,正是皮克斯始終高人一等的原因。

相形之下,【小蟻雄兵】、【鯊魚黑幫】、【馬達加斯加】等片就像是「把人裝進玩偶道具」的平面作品,縱使技術面一流,卻無法在故事上深入人心,不至於過目即忘,卻也難以回味再三。

反觀【車】,完整的車型/階級、零件與油料/身體與食糧、速度/步調、行車技術/生活風格設定,讓本片難以輕易地被複製,不像【鯊魚黑幫】只消調整成非洲大陸的獅子與兔子就能變身為【獅子黑幫】,如此在劇情整體感上的絕大差距,讓本片依舊遠耀眼於其他動畫電影。

要說本片的缺點,除了原創性略為遜色之外,大概就是節奏較為鬆散,本片的成人味比【超人特攻隊】更濃,慢調的敘事幾乎把車子當真人演員,甚至放棄了美式卡通的典型快調子,這或許不是必然的缺點,但本片的角色、配樂、題材、對話都如此地美式,獨獨在節奏上採取了非美式的變位,是否必然造成了觀眾期待的落差?

然而,就算有落差,電影本身依舊精采。無論如何,這依舊是今年最好看的美國動畫片,至少我這樣相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