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祐希是我的新女神,雖然我對她的過去一無所知,寶塚的種種、經歷的日劇與電影我一概不知,只知道【女王的教室】裡的阿久津真矢。這齣日劇我不甚喜歡,但馬上愛上真矢如刃的眼神、冷晰的口吻、英挺若男的姿態,以及性徵隱晦卻不失性感的神秘魅力。

於是,我看了【離婚女律師】。日劇涉獵不多,因而不知法庭/律師日劇應當如何精采,不過【離】第一部已讓我非常滿足,因為天海祐希,還有一票歡樂與溫馨兼具的稱職配角。

若真要詳談劇情,【離】的問題叢生也差不多是【女】的水平,然而【女】在真矢以外的片段都讓我想冷眼地思索因果,【離】卻能讓我分秒中只顧著享受間宮貴子的魅力與搞笑溫情。

吉田香織(Mimura)立體感十足的八卦甜美、柳田俊文(佐佐木藏之介)夾雜事務性格的冷面搞笑、本多大介(玉山鐵二)的青澀天真與井上紀三郎(津川雅彥飾)的老邁慈祥,很完整地在貴子周圍形成了一張色彩豐富的網,連山岡哲治(陣內孝則)都能適時發揮緩和場面並爆出平實的笑點。

角色以外,前後十一話情感重於案件的編排也十分動人,鬥爭中的同僚情誼(第一話)、挑戰世俗判斷的忘年之愛(第二話)、孩童的早熟親情(第三話)、母子與婆媳間的衝突(第四話)、受創女性的心理(第五話)、父女親情的傳承(第六話)、老情人真心的執念(第七話)、糾結的父愛(第八話)、門戶不對的障礙(地九話)以及個人與組織/現實與理想的對抗(第十、十一話),各話獨立、題材豐富,且各角色能在不同的時刻被強化描寫,無怪到了最末,我很自然地對所有角色投注了情感。

不能不提的是,貴子在第一部的個性我非常喜歡:極端專業事務性的冷酷外仍留有做為人的體貼與溫馨、對感情認識不深因而透露出的天真可愛,有強悍、有寂寞、有軟弱,非常完整而生動的描繪,幾乎讓我相信有這樣的一個間宮貴子存在,她是女神,而且不在遙遠的天上。

然而到了第二部,女神被貶為了痴女。

為了深入貴子的感情世界,第二部引入了三神達也(宇木尾剛士),這是貴子除特別篇之外唯一動情的男人,為了這個男人,貴子的眼神開始朦朧,動作開始僵硬,口齒開始含糊,強悍的女神陷入愛情,也不得不淪為凡俗的女人。

如此的企圖本身並不是缺點,處理得當的話,自然會衍生出很多笑點。然而,貴子的迷人之處在於手腕氣勢配合情感弱智的反差效果,在第一部,手腕氣勢為主、情感弱智為輔的比例恰好,第二部卻將情愛的想像與失控無限上綱,貴子原有的魅力逝去大半,許多橋段連心儀天海的我都不得不無奈大嘆,因為貴子的魅力在無盡的相思、脫稿與白日夢中被殘酷地消耗掉了。

配角的失衡更是一大敗筆。甜美的香織被生硬的緒方亞紀(片瀨那奈)取代,加上聒噪而突兀的小向津彌子(戶田惠子),組成了本劇最令人頭痛的災難二人組,同樣的事,香織道來就俏皮可人,換這兩人就顯得低能愚蠢,每每都令我抓狂到瀕臨快轉。

而被安排來與貴子打對台的佐伯繪里(瀨戶朝香)也不甚成功,犀利勇猛方面比不上貴子在第一部的表現,個性塑造的步調又太過緩慢(沒辦法,因為篇幅被拿去鋪陳貴子的戀情),直到第八話才顯出較動人的背景與個性,而這也是第二部我唯一欣賞的一話,其他段落無論是故事或情感方面都很難撼動我。

整個第二部,就在如此奇怪的氣氛中運行著:貴子以大比例的痴女形象前進著,佐伯繼承了不完整的強悍形象,卻沒有足夠的安排讓她顯得優秀動人,至於第二部的重點-貴子與達也的戀情-完全無法令人興奮,甚至連結局都不知道該謾罵還是該嘲笑。

就這樣,女王成了女神,女神再成了痴女。我喜歡天海祐希,所以我不得不把【離】第二部深深收進櫃子最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