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只憑「夢幻」兩字還污辱了本片:影感十足的歷史陰謀原著、煽情與場面皆見長的金獎導演、橫跨三國的核心演員、十餘個重量級拍攝景點,加上令人屏息的高額預算,再再顯示這不只是賣弄資金明星的蠻幹電影,這應該是集娛樂、知性、爭議於一身的經典作品。

只是,兩小時半過去了,我感受最深的,是久坐肩膀的酸痛。我不禁想提出合理的懷疑,本片關鍵人物顯然分別慘遇鬼上身之情形,亦可能是敵對影業聘請刺客施展降頭/巫毒術,否則本片怎會比【星際大戰首部曲】更能讓腦波趨於平靜?

顯然,朗霍華鬼上身了,鬼上身到把單憑文字就能加速心跳的小說玩得如此槁木死灰,更可怖地讓一群玩偶演員無驚無喜地呢喃著冗長拼湊的歷史素材,這位向來以灑狗血飽受批評的商業導演竟會拍出如此冗贅平板的作品,國家地理頻道特別節目還更加高潮迭起。

湯姆漢克鬼上身了,鬼上身到甘願表情呆滯如阿甘,然而阿甘呆滯中滲著誠懇與喜感,蘭登卻是呆滯裡泛出鬱悶與臭臉,更奇妙的是面部肌肉彷彿壞死,初解密碼看不出興奮,頻遭追殺看不出恐懼,面臨背叛看不出震撼,連參透牛頓之謎都看不出光芒,這真的是鬼上身,鬼上身到四大皆空。

奧德莉圖托鬼上身了,鬼上身到看到祖父的屍體都見不到悲傷、遇著追擒的警員看不到緊張、面對滅親的兇手看不到悲憤-我掉了皮夾都比她心傷-甚至到身世與血脈之謎終於解開,都冷靜淡然、毫無表情,配合那群鎮靜如鬼兵、流淚不留情的錫安會眾,幸好的音樂真的很溫馨,不然本片難說不是【達文西密碼之活死人之夜】。

連漢斯季默都鬼上身了,這真的是譜寫了【蝙蝠俠:開戰時刻】、【獵日風暴】、【黑鷹計畫】、【神鬼戰士】與【絕地任務】,向來波瀾壯闊、情緒激昂的作曲家嗎?連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都輸了,本片配樂在數百年後成為最能催眠的背景音樂,只是〈郭德堡變奏曲〉靈巧清甜,本片配樂?平淡、平淡、平淡、還是平淡,要不要乾脆學蔡明亮,把配樂關掉算了。

彙整起來,這整個故事都鬼上身了,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基督之死、異教符號、千年陰謀、暗黑對招,可以引導出智性領悟、可以著重於思想衝突,更可以聚焦在擺弄權術,只是本片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平凡到一點也不奇怪,花大筆錢搞一堆模擬畫面卻說不清兩千年來的陰謀脈落,花一堆力找一群精英演員卻理不出個別角色的使命/迷惑/恐懼力度,看來本片確實鬼氣纏身,否則怎麼解釋如此的奇蹟脫稿?

至於少數讓我腦波跳動的畫面,竟然都是多餘無益的剪接,更敗露了本片坐擁資源亂胡搞的可悲事實。

蘭登的幽閉恐懼症沒有必要,對劇情主線幾乎無影響,對營造場面也談不上有所發揮,至於探索人心中的神蹟期盼,根本不需如此畫蛇添足,只要在其他生死交關之處適當安排角色的情緒展現即可。

特效堆疊的歷史場面沒有必要,明明改編自滿溢藝術趣味的小說,何不使用已有的歷史繪畫做媒介?從十字軍東征到獵殺女巫,所有的場面都可經由西洋繪畫的特寫配合對白完成詮釋,李伊宅內的精美銀幕是絕佳的道具,此舉更能提升本片的藝術質感。

連蘇菲眾多的「關鍵」回憶都沒有必要,反正拍出來的結果就是無謂的零散,有時間拍爺爺的詠歌還不如多解釋一點解謎的過程,父母的慘死可用王室血脈與錫安會的清楚說明代替,至於錫安會的異教交合儀式?全片根本沒有多少男/女神符號闡釋,整個砍掉也無關緊要,重點是連錫安/影子會長年的鬥爭都說不好,還妄想染指男/女神論述?

於是,一連串無可收拾的鬼上身,徹底毀了這部令人期待的大作,就算些許人物八字較重讓鬼上不了身-李伊的尖刻幽默與西拉的殘酷虔誠還算令人印象深刻-本片依舊是如此回天乏術,分分秒秒我都在等待電影的結束,與其浪費時間在金錢堆砌出來的華麗廢物,能否搭上末班捷運的問題都更值得我的關注。

所以,如果你熱愛宗教陰謀史,請去買原著以及多本批判原著的額外讀物,另外記得收看國家地理頻道「聖經傳說週」的重播節目;如果你熱愛鬥智解謎,請再看一次【國家寶藏】,或重溫印第安納瓊斯三部曲;如果你愛湯姆漢克、奧德莉圖托或任何本片演員,他們都有其他更重量級的優質作品值得觀賞;至於本片?留給二輪,留給DVD,留給電視,絕對足矣。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習於花近三百元罵一部片,那快去看吧,絕對盡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