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三年前,我和朋友跑到台大辛亥路側門外尋找傳聞中百元有找、美味破表的義大利麵店,不知道店名的我們發現巷弄中符合特徵的店竟然不只一家,全數提供百元有找、附餐吃到飽的義大利麵套餐,迷路般的我們只好選了老闆看來最親切的一家,我點了奶油培根香腸麵,朋友點了奶油鮭魚蘆筍麵。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光顧那忘了名字的店,但我永遠忘不了那親切的老闆,以及桌上那兩盤煞是驚人的義大利麵。

灑佈在奶油培根香腸麵間的,是新鮮而翠綠的蔥花-沒錯,就是做蔥花蛋那種蔥花-培根是燻過的五花肉,讓我想起燒臘店裡去掉脆皮的燒肉;至於漾著甜美肉汁的香腸,則是不折不扣的黑橋牌貨色,老闆豪氣地把香腸切大厚片,彷彿象徵著憂慮學生錢少吃不飽的滿滿誠意。

對面我朋友的奶油鮭魚蘆筍麵,有著顏色鮮豔、陣仗氣派的蘆筍,整齊地排在沾滿奶油醬汁的麵條上,旁邊倚著尺寸驚人的厚片鮭魚:蘆筍,是水煮之後拌了麻油的菜式;鮭魚,則是沾了蛋汁與麵包粉,適合放在鮭魚排便當裡的極品,份量飽滿地標定著老闆體貼學生脾胃的心情。

因為老闆看起來實在是太親切太體貼太有誠意,朋友與我決定一聲不響地把東西吃完,老闆大聲地提醒我們附餐免費-那是路邊攤牛排等級的附餐,玉米湯裡很難找到玉米,完全走人情味路線的湯,其他以此類推-我們也儘可能地堆起笑容熱情回應,還象徵性地裝了一碗玉米「濃」湯擺在桌上。

老闆顯然經營過小吃攤或自助餐店,眼見義大利麵大風行,當下決定東西合璧、無師自通來賣義大利麵;老闆大概不知道,就算他把黑橋牌香腸換成德國香腸、燻五花換成博客培根、炸鮭魚片換成進口燻鮭魚,他做出來的東西,依舊稱不上是義大利麵。

講古了那麼久,對不起,你沒有看錯,本篇真的想談電影。我想表達的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跟台大側門巷弄裡親切老闆的義大利麵一樣。

沒有錯,任務簡報、信息銷毀、特務團隊、通訊破解、變裝易容,【虎膽妙算】的基本元素電影裡大多不缺,但鬥智的主軸被刪去了,同袍的默契被稀釋了,長年的情誼被抹煞了,靠著權謀翻盤的高潮被挪移成膚淺的爆破與追逐,富含推演創意的技巧被窄化成連篇的莽闖與玩命,【虎膽妙算】是羊頭,【終極伊森】才是正港狗肉。

所以,即便在我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中最出類拔萃的本片,也不夠格自稱為【虎膽妙算】的電影版,因為去除仿影集的片頭、粗略的角色設定沿用與主題音樂的無限重複,本片一如前集地只有少數片段與影集氣味相符,剩下的幾乎盡是背離影集精神的個人英雄主義。

本片唯一符合影集基本調性的,就是伊森一行人於梵蒂岡綁票戴維恩的秘密行動。

可喜的是,本段是電影版至今唯一接近影集水準的設計,亞伯拉罕初次掌鏡就以流暢的影像敘事創下奇功,四人小組各司其職、多路並進的緊密度比第一集的開場行動還高明,創意或許不至震撼驚人,但至少技巧上令人讚嘆,期間夾雜的閒聊碎語精確地融入了行動的節奏中,單是這個片段就該為本片鼓掌,其為湯姆克魯斯焦點失調的系列作品注入了難得一見的正宗影集風貌。

可悲的是,本段也是全片唯一稱得上機智的片段。

開場的營救行動完全是秘密小組任務定位錯誤的設計,被俘探員再重要,也不該由同樣的探員去攻堅搶救,要搞成成員有義氣重感情?可以,請先遵守影集的基本設定:小組獨立作業,無後援組織支援;照電影這樣演,此秘密組織來不及被人揭露,就會因為探員折損率過高而直接做古走入歷史;探員,不是這樣亂用的。

戴維恩逃跑的片段可謂壯觀刺激,但實在是無腦到愚蠢,美國空防體系果真如此脆弱,小布希早就死了卅次-雖然他還算親台灣,但他死了倒也不錯-徹底沿襲前集動作化的結果讓本片潛在的詭道過招降至幾近零點,熱鬧暴力劫囚宛如【魔鬼司令】,機槍打下戰機擺明藍波上身,對嘛,本片真的就是【終極伊森】。

盜取兔腳的搏命或許讓許多觀眾熱血沸騰,然而此為徹底踐踏影集精髓的編纂,冒險飛盪入大樓分明是笑話,想自殺直接跳下去就好不用那麼麻煩,另外看不出任務哪裡不可能,夠膽夠屌的就算沒腦照樣闖關,何不用直昇機靜音飛行搭配纜線降落再以滅音槍狙擊頂樓守衛?安全、合理且成功機率高,再不然學西恩安柏斯帶槍玩歡樂大逃殺,反正不介意殺人、不怕吵到人。

至於最終的搶救愛妻大行動,不但反高潮-連戰鬥機與特勤隊都弄得到的黑市大頭等人竟然如此隨便地死去-還癡情到反智,追蹤器那麼利害戴維恩早就落網十次,不顧國家也顧一下自家夫妻性命,那麼想自殺前面趁早直接跳樓就好幹麻等到現在,另外都已經當到教官,充什麼漢子叫組員收一收回家-詭異的是他們還真聽話-現成的支援小組不用,自己深情痴呆腦袋又快燒壞,妻子被殺、兔腳被拿真的是芭樂活該。為何能結案?運氣,運氣,還是運氣,跟布瑞瑟講得一模一樣。

是的,做為【虎膽妙算】電影版,本片就是這樣千瘡百孔、毛病百出,然而大半觀眾對影集是沒有回憶的,做為【終極伊森】的本片也確實可圈可點,文武橋段鑲嵌式的手法宛如自亞伯拉罕的影集作品【雙面女間諜】,其類型也確實接近本系列強調伊森一角的特徵,因此【虎膽妙算】並未因為亞伯拉罕的加入成功地躍上大銀幕,然而【雙面女間諜】的靈魂卻成功地讓本系列蛻變成一部出色的暑期諜報動作片,或者,可以把諜報兩字去掉,動作片。

做為半個【虎膽妙算】迷,我依舊討厭這個系列,但做為動作片迷,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也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至今最成熟、娛樂性最高的作品,反正是【終極伊森】,不可能的任務?不過是個附標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