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已經到了沒威沒力的年紀,但他獨樹一格的落魄警探風範確實藏有他人難比的魅力,同樣的角色阿諾來演就很令人洩氣,也真的在這種時候,我才會想起布魯斯威利,情願花錢來看他主演如此老梗的劇情;事實上片頭的靈活運鏡還真的讓人心有所期,在幾部無力之作後,開場的氣魄讓我一度想像著重振雄風的布魯斯威利。

然而,曇花一現的精采片頭之後,本片如常地墮入了沒威沒力的地獄,倒不是說影像沒力,說不定本片導演拍起動作片來可以相當有力,馬斯(真會有人取這種戰神的名字?)狙擊警車的場面雖然平凡但壓迫感十足,後段火焰中的纏鬥也充滿張力,換一套劇本與場景,難說不是一部精采的小成本電影。

然而,在本片既定的劇本之下,全片顯現的就是這麼簡單的沒威沒力。

致命傷:沒威沒力的劇本。劇情主軸在預告片就已揭露完畢,電影多出了什麼東西?幾乎沒有,全片看完,觀眾對神秘反派集團的背景仍然一無所知,這似乎不打緊,弄不清伽椰子來歷對【咒怨】的恐怖幾無影響,然而在本片此說卻難以成立,因為全片的核心就是布魯斯威利如何兼顧家人與人質,缺少了這一塊,能發揮的戲劇元素大減,難怪原本該有的鬥智被徹底轉換成主角威能的搏命動作。

於是,一群沒力的傻蛋憑運氣闖進了一棟豪宅,一群沒力的警探在外面晃了半天闖不進來,然後出現了一個看起來很厲害的神秘集團,可是後來卻證明只是一群同樣沒力的笨蛋,有本事弄來聯邦探員的全副武裝-搞不好真的是聯邦探員-卻被一個童年缺乏愛的油頭戰神撂倒大半,沒威沒力的布魯斯老伯又靠計謀幹掉了剩下那一半,莫名其妙地完成了收尾的歡樂大團拜。

到頭來,真正威能的只有馬斯一人,他是真正掌握全局的人、殺掉最多敵手的人,更是警方難以動搖難以突破的唯一變數,他甚至得自我了斷成就全局,因為全片沒有人動得了他,他不了斷,只怕剩下的人也得一起被燒死。

這就是本片的大要,一整個沒威沒力,連我書寫起來也很沒力,因為其乍看之下沒什麼東西,我也缺乏稍微用心探索一下的氣力。一角的電視正在播布魯斯威利的【絕對目標:豺狼末日】,當年在國賓戲院看的時候還覺得該片平板無力,相形比較之下,那根本是智謀勇力一樣不缺的天王級大作啊!相較於沒威沒力的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