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很俗爛的【正邪不兩立】是巨石強森【捍衛家園】的同名原作,【正】的主角畢福普賽原是名摔角手,待其退隱回鄉想要安家立業時,卻發現整片家園已徹底毒化腐敗,非法私酒橫流、私娼賭場氾濫,再加上收受賄賂的執法人員,眼見之處盡是一片烏煙瘴氣,於是畢福挺身而出,公然與犯罪集團與腐敗公僕宣戰,不但爭取居民認同當選警長,還賭上性命與非法集團一較高下。

若習慣了近年的動作片,那本片與【捍】真的就無所比較了,光是主角的明星魅力就遜色太多。飾演畢福普賽的是喬唐貝克,此人曾在【恐怖角】、【剛果】、【黃金眼】與【明日帝國】等片擔任配角,然而不經提醒誰也記不得他老兄的角色,我也是只記得長相而永遠忘記姓名,而名氣小之外,他也沒有巨石強森的帥臉-夠帥了啦,以動作明星而言-肌肉、技巧與明星氣質,即使在三十年前,他可能都是個看到臉會讓人習慣性轉台的小角色。

那他到底有何巨石強森缺乏的特質?大概是一種貼近凡人、厝邊可見、傳統樸實的硬漢形象吧。你當然可以從保羅紐曼或克林伊斯威特身上尋到這些特質,但相較之下他們又太鮮明了,鮮明到讓人認為是「來自銀幕」而非「存在人間」,而巨石強森呢,他再怎麼收斂用詞、再怎麼低調平實,他都是巨石強森,都是散發著巨大存在感的人間凶器,畢竟他只要穿著內衣坐在地板上就能自然散發氣勢,這種註定成為焦點的人怎麼有辦法平凡呢?

以此角度來看,喬唐貝克的平凡似乎消除了電影與世界之間的距離,因為他真的是個走過身邊會被忽略的叔叔-三十年前是叔叔,現在已經是爺爺了-雖然他在電影裡行事兇猛、嫉惡如仇,但他依舊是個凡人,一如電影裡所有的主要角色,反派大老除了小腹很大之外沒有特別之處,反派女大老除了風塵味很重之外也不會特別風騷漂亮,就今天的要求來說,你可以說本片角色平凡、敘事平淡,但這也是它看起來很真-有限度的真-的原因,畢竟沒道理一個黑幫社團就要有一個任達華、一個梁家輝、一個古天樂,還有其他說不清的帥哥,這樣我也加入黑社會算了,顯然加入了會變帥,不帥至少也變得夠屌夠看。

而本片就在如此平凡的基調下,講述著畢福警長討伐罪惡的故事,他蠻橫而氣魄地掃除了骯髒的貪官污吏,毫不手軟地突擊非法集團,帶著一群終於找到方向的小鎮警員,一個接一個地清除了毒害家園的汙點。本片的後段,更非常平實地安排了畢福妻子被槍殺的慘劇,他終究是凡人,終究要為挺身而出付出慘痛的代價,但他沒有因此變得所向無敵,相較於巨石強森,他不過是個中年的熱血漢子,他只能拖著受傷的身子,以警車撞毀違法酒吧的大門,而後我們看到了聲援他的居民,穿著日常的服裝,一同把酒吧搗毀廢棄,宣示著畢福的努力大家都有注意,如今正義終於形成一種風氣,而非少數人拼死捍衛的虛幻圖騰。

最後的那一幕,算是全片最令人動容的橋段,據說本片是真實事件改編,如果屬實,那真得向這位熱血的警長致敬啊。電影嘛,就要有點耐心了,畢竟【捍衛家園】都有點無聊了,本片除了貼近真實之外,好像也沒有有趣到哪裡,就當作一種懷舊的殺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