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瘋狂麥克斯系列資本最雄厚的一集,八百餘萬美金,是前兩集預算總和的兩倍有餘,整體質感成幾何級數上揚,光是開場就看得出來荷包滿滿的拍面架勢,如果好好玩的話,這應該是本系列最足以留名青史之作。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四處流浪的獨行俠麥克斯在沙漠上運著一批貨,好死不死某個強盜從天而降,一口氣搶走了麥克斯的全數家當。怒不可扼的麥克斯於是來到附近唯一的市集「巴特鎮」尋找禍首,是個以豬屎做為燃料運轉一切的荒漠綠洲,由名為安蒂的女人統治著。

安蒂承諾麥克斯等值的貨物以及他所需要的飲水、食物、燃料,條件是要麥克斯殺死掌握大量燃料知識進而囂張坐大的馬斯特布萊斯特(Master Blaster)。麥克斯接了這筆買賣,卻在最後關頭不忍殺死對手,安蒂一怒之下將其放逐到沙漠,麥克斯在沙漠中一度瀕死,幸好被附近的一個落後部族給救活了。

此部族相信麥克斯就是傳說中的救世主,能帶領他們到應許之地,當然麥克斯否認了,奈何幾個死腦筋的傢伙因而決定自己出去闖蕩,還很會選方向地走向巴特鎮,不知哪顆良心突然發熱的麥克斯於是帶著幾人前往救援,且無可避免地即將與安蒂的人馬展開一場激戰。

以上已盡量省略我覺得片中愚蠢的部份,但這仍舊是個傻氣的童話故事,不是嗎?不知是不是錢多了,方向就難免跟著偏掉,既使沒機會看到正宗的第一集,本片的調性仍舊展示了大躍進式的改變。就上集來說,全片的基調是荒涼而絕望的,「求生」是一切的核心,幾乎沒有多餘的笑料或小插曲,然而本集單是開頭就來個流行音樂,彷彿在提醒觀眾,這部電影正式走向好萊塢爆米花動作片的領域,請先有心理準備。

果不其然,有了更多的錢、蓋了依舊如同廢墟但總算像樣點了的巴特鎮,電影也完全五光十色地綜藝化了,前面提到的那場決鬥,發生在一個叫做「雷電巨蛋」(ThunderDome)的鐵籠裡,場面設計得不差,吊著彈力繩漫天追逐的概念的確頗不俗,或許【不可能的任務】還是參考人家的創意呢!

然而麥克斯不殺布雷斯特(馬斯特布雷斯特其實是兩個人,馬斯特是絕頂聰明的侏儒,布雷斯特則是弱智但強悍的殺手,會執行馬斯特的一切命令,類似《神劍闖江湖》裡的才鎚與不二)的情節實在太矯情了,標準的好萊塢英雄隨機心軟設計,是本片譁眾取寵的證明,似乎不來這一段,就不能順利引到後面的放逐情節,典型的組裝式劇本思考模式。

後來麥克斯被帶到沙漠彼端部落的情節,也是乏味到惹人吐血。概念其實不差,就像是【二零一三終極神差】裡描繪的,人對夢想與傳說的希望,只是本片是以末世神話的形式,部落裡的人可能是大戰時失事班機裡倖存者的子孫,口耳相傳著大戰前的種種,久而久之訊息有誤差,就衍生出類似救世主傳奇的故事,構想本身不錯,拍出來的結果卻很滑稽,片中的氣氛完全無法呈現族人信奉神話的虔誠,反而像一群頭腦清晰卻執意裝蠢的三流金光黨。

至於有人執意要橫越沙漠,到巴特鎮尋找希望,這根本是為了製造壓軸大戰的硬凹,這群人明明最清楚沙漠的危險,哪來那麼大的動機隨處亂闖,甚至連要步行幾天、途中有什麼都不稍微問一下,送死也找好一點的理由吧!

最後當然是非發生不可的大戰,整體來說像一場笑話,不過拍得倒還不差,多輛越野車追趕軌道車的畫面拍得頗有魄力,雖然比不上前一集那麼生猛有活力,至少畫面清晰、場面浩大,也是這部片唯一讓我稍有精神的地方。

然而,除了這點之外,實在很難說這部片有多少優點,很像歐陽菲菲的提娜透納讓我隨時都很想笑,她講台詞的樣子活像是人型猩猩,她的嘍囉們的造型也是令人匪夷所思,像是龐克與東洋風的混合,但混合得莫名其妙,我猜是想模仿原始部族戴面罩與羽飾嚇唬敵人的步數,但這群人顯然沒有那麼原始,為何要這麼做?實在令人想不透,唯一的解釋就是噱頭,就像放逐麥克斯幹嘛幫他套個可笑的嘉年華頭罩?完全的多此一舉。

所以,不管本片的場面相對於前集如何地浩大,我看完的感覺還是近乎全面的失敗,故事失敗,角色失敗,動作場面持平,但無法彌補前兩項巨大的缺憾。不曉得有沒有人想再拍新的續集?最好是不要,同樣的事情,【水世界】已經幹夠了,我也看夠了這堆看起來像垃圾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