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名這部與我同年的作品已久,【水世界】剛上映時也被譏為「海上版的【衝鋒飛車隊】」,再加上本系列也是梅爾吉柏遜影壇生涯的里程碑,於是在出租店一看到便二話不說地帶了回家。

話說這部電影只花了卅五萬美元就拍成了,折合一千來萬台幣,對國片來說已經是大戶人家的等級,對英語片來講卻是窮酸到極點連片酬都很難付的衰角,再說連質感跟屁一樣爛的【十三號星期五】都花了七十萬—附帶一提,【星際公敵】可是花了一千四百萬哦,【佛萊迪大戰傑森】更消耗了兩千五百萬—所以說【衝鋒飛車隊】的粗製實在是免不了的。

故事很簡單,時間是戰後的澳洲,文明被摧毀、人吃人的事件不斷上演,殘餘的人只能靠有限的油料苟且求生,這些珍貴的能源也是幫派與部族之間血腥火拼的根源,而梅爾吉柏遜飾演的麥克斯是一名有著悲傷回憶的流浪者,旅行經過一處擁有天然油礦的營地,營地內是一群自給自足的和平主義者,營地外則是一票火力強大、殘暴狂野的納粹崇拜造型飛車黨,而他們隨時準備血洗營地。基於自身的利益,以及對飛車黨過往的恨,麥克斯決定與營地裡的無助人們交易,協助他們一同將石油運送出營地,並走向遙遠而安全的遠方。

猛一看,還真的是【水世界】的原型:荒涼的戰後世界、以石油為中心的掠奪戰、殘暴的殺人集團、荒地中的環狀堡壘、遠方的理想地,以及擁有神秘過往的主角,凱文科斯納真的很吃癟,耗了近兩億去玩一個廿幾年前就以卅五萬拍過的故事,還拍得那麼幼稚,活該被批被貶。

倒是【衝鋒飛車隊】看起來如何?都說只有卅五萬了,還能期待什麼?【水世界】裡隨便一個佈景就不只這個價了。整部片的感覺,就是髒衣服與廢鐵的組合,想必製作群從廢車場買來很多垃圾鋼筋,辛苦地把它們放在澳洲荒涼的公路旁,再把比較小的零件磨光做成可穿戴的服裝,整體而言就是捉襟見肘的克難風,不過有點概念的人應該是不會想嫌棄這部片,畢竟人家沒金沒銀沒特效的,花一兩億搞出海上垃圾場還期待一般觀眾買單的傢伙比較可笑。

動作場面的部分就不能苛求了,都快卅年的片,水準自然不能以今日的標準論,再說精緻的億萬製作總會相對地強化出缺點的粗糙,至於這種沒錢沒力的小製作,只能說擺明了沒有在怕你的嫌棄,甚至我還會因為人家錢少而心生同情,反正租一片才三十元,就當作懷舊歷史電影瞧瞧吧,以前的電影配樂情緒起伏都很誇張,誇張到我都想問配樂家在嗨什麼啊?不過是砍掉幾根手指、有女人被姦殺嘛,到底在激憤什麼呢?真的,這年頭的口味早已不是多年前可以想像的了,這部片裡的所謂血腥殺戮,在當時可能很猛,現在來看,大概只有保護級的水準吧。然而,年代的差異不能忘記,所以我看完的感想總算是還可以,是一部適合夜闌人靜之時自己搖著椅子輕鬆欣賞與懷念的老作品,

可笑的是,等到電影都看完了,我才知道這部片不是【衝鋒飛車隊】,而是【衝鋒飛車隊二】:當年美國以【The Road Warrior】上映本片,後來才恢復本片的原名【Mad Max 2】,然而台灣的舊片並未跟進這點,所以就把續集稱為【衝鋒飛車隊】,應該是第三集的【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稱為【衝鋒飛車隊二】,全部亂了套嘛。

而這部被稱做【衝鋒飛車隊】、實際上是續集的作品,花了不只卅五萬美金,而是兩百八十萬美金,原來那堆塵土廢鐵垃圾花了兩百八十萬美金!那只有卅五萬美金的第一集到底是什麼樣子啊?不過聽說正宗第一集走的是血腥復仇風,似乎比後來的荒涼未來大歷險更對我的脾胃,至於看起來到底如何,等我運氣夠好找到片子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