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怪物電影把「始祖」請出來,往往都有令人失望之嫌,【刀鋒戰士三】把德古拉搞成口齒不清的肌肉男就是近期最令人頭痛的實例,【決戰異世界】裡沈睡已久的維特也好不到哪去,將【愛是您,愛是我】裡的阿公級搖滾歌手丟去玩泥巴摔角,從任何角度看來都很像是搞笑,而本集裡更老的始祖馬可仕根本就是【毛骨悚然】裡食人妖嘛,預告片時我真的笑了。

好在這部片並不會讓人真的想笑,比起令人落淚的異形德古拉,從玉米田跳槽到吸血鬼殺戮戰場的馬可仕身手依舊很毒,將他人刺穿斷頭全然不費功夫,飛行間的攻擊動作也流暢靈活;席琳依舊是賣身材強於秀武打,但起碼銀幕上的運動能力加強了不少;麥克以及本片的狼人還是老樣子,主要就是蠻力蠻力再蠻力,建議編導去看一下【鬥犬】,蠻幹也可以很有美感,但好說歹說也是配上血腥的蠻力,沒什麼技巧但至少招招有效,娛樂性方面遠超過連花拳繡腿都稱不上的前集。

不過要說本片全無遺憾,也真是不甚盡然。前面提到的片段都算好看,但那是以片段分開個別欣賞而論,若是談敘事的整體觀感來說,本片的調子無疑是有些破碎的,如開場的血鬥回顧與席琳的記憶獨白,都能以更巧妙的方式安插在電影裡,馬可仕與維特的關係無須那麼早就昭告天下,席琳父親被殺的緣由也可以往後推以增強戲劇衝擊,或許漫畫英雄型的電影總是習慣性地自我簡化,然而這畢竟是野心高於【刀鋒戰士】的作品,更精密複雜的敘事技巧是可以被期待的,而一旦採納了更成熟穩健的敘事方式,這系列不是沒有機會成為匹敵【夜訪吸血鬼】的異色作品。

而對劇情與動作皆有野心的情況,也讓這部片擺盪在【刀鋒戰士】與【夜訪吸血鬼】的基調之間,有著兩者的部分優點、但也背負了定位不清的問題。若要看動作,我可能會再看一次【刀鋒戰士二】,若要談歷史、談情節,我可能會去找【夜訪吸血鬼】或【吸血鬼:真愛不死】;不過,【進化時代】畢竟有個不怎麼樣的前集,其美術設計確實用心到同樣類型與預算的電影難以匹敵,再加上遠有【幻影殺手】與【貓女】、近有【倩影刺客】—很遺憾地聽說【紫光任務】也有危機—等俗仔來幫忙墊底,本片相較之下似乎還頗令人滿意。

於是,雖然我真的覺得馬可仕與威廉不算多麼威風的始祖,雖然吸血鬼以此等程度的科技與能力還可壓制狼人多年的理由依舊成謎,這依舊是一部還算可看的作品,起碼凱薩琳貝琴瑟的皮衣比莎莉賽隆的有機造型更優,成群狼人與吸血鬼的血肉痕飛也比沈悶的旋轉槍戰令人滿足,始祖再怎麼肉腳起碼身手強過德古拉、死相也夠痛夠慘夠燦爛,換言之,以成本五千萬的電影來說,本片達到的效果已算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