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忙了好幾天,借的書看不完,文章也延宕了大半,如今總算稍微閒下來,剛好又是個沒什麼電影的週末,就分個幾天把過年積欠到現在的文章補齊吧,就從最沒感覺的【我愛上流】開始。

除了女主角受重視的程度不大一樣外,本片可說和【王牌天神】大同小異,或許這就是商業喜劇的基本模式吧:遭遇煞然的厄運、在困境中持續悽慘、荒謬的執念湊巧奏效、歡騰之餘的危機再臨,以及孤注一擲之後的皆大歡喜。雛形人人會編,裡面的血肉就未必次次豐厚了,而本片不幸就是很空虛的一例,雖有零星的搞笑場面,然而故事極端缺乏說服力,我反而懷念純粹幻想的【王牌大騙子】甚至【摩登大聖】,荒腔走板之餘,仍然有基本的誠意。

不過,雖然本片讓我那麼沒感覺—一出戲院就忘了大半—看著銀幕上的主角們,卻讓我不得不泛起一股淡淡的感慨。戲裡的狄克與珍面對著戲劇化的衝擊生涯,戲外的演員們雖然不致淪落去搶銀行,但也各有各的心酸與侷絀。

首先是金凱瑞,他真的很努力想要證明他不只是個橡皮臉笑將,事實上他也的確演活了楚門、安迪考夫曼與【王牌冤家】裡的喬,然而楚門以外的票房都不大漂亮,或許叫座與叫好本來就難以兼顧,然而觀眾對他的期待卻很明確,就像艾迪莫菲想靠【超級警探】轉型卻沒人捧場、史特龍不想單賣肌肉也乏人問津一樣,於是金凱瑞繼續接演著品質參差不齊的所謂喜劇,評價不會好到哪去,卻能賺進大把銀子,只是這種玩法到底能撐到何時呢?

蒂李歐妮則是好萊塢女星難以出頭的標準範例之一,我想很難有誰不是從【絕地戰警】認識她的,然而當時的她已經近三十歲,還要演穿緊身褲露大腿的三流角色,結果年齡相仿的威爾史密斯與馬丁勞倫斯都紅翻天,蒂李歐妮卻仍舊只能在為數不多的獨立製片裡遊走,或在【侏儸紀公園三】裡歇斯底里尖叫發狂,比較有品質的【慧星撞地球】與【扭轉奇蹟】則是換人演也無所謂的嘗試,並不是說蒂李歐妮演得不好,只是電影的重點不是她,所以這些電影無法成為她的代表作。如今蒂李歐妮證明了她有搞笑的潛力,然而她會不會成為某部強打喜劇的第一主角?我看是沒什麼機會。

至於根本沒有在演員表上出現的亞歷鮑德溫—雖然變胖變老變憔悴,我還是覺得那是他,鮑德溫家的眼睛切成碎片我都認得,問題是他硬是沒有出現在演員表上,而且也有人說我老了,所以也許我真的搞錯了?—他曾經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不是因為演了什麼傑作,純粹是因為長得帥而已,而他畢竟也和梅格萊恩、妮可基曼、黛咪摩爾等人合作過,更不要說他和金貝辛格的合作,【賭命鴛鴦】就是一部性感到不行的作品,可惜機運搆不上俊俏的一半,他從未躍升到真正的第一線,有點機會的【魅影魔星】終究是次級的水平,之後的大半作品也是配角的命,加上年華老去、身材走樣,翻身的可能更是十足渺茫。說到身材走樣,鮑德溫家明明是帥哥成群,如今大半都成了胖子,不單是亞歷,史蒂芬、丹尼爾都挺著臃腫的身材在次級片中遊走,眼神極殺的威廉鮑德溫則太久沒看到,不知道變成什麼樣了?

公司燦爛的前程能在頃刻間被夷為平地,明星的墜落與起伏倒是一點都不輸啊,想想奧蘭多布魯算哪根蔥,如今有了【魔戒】系列、【神鬼奇航】、【特洛伊】與【王者天下】等資歷,要是亞歷或蒂李歐妮有他的一半際遇,到底能飛到什麼高度呢?際遇真是奇妙而難以參透的命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