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莫名其妙地過完了,我也莫名其妙地看了好多電影,書寫的速度完全跟不上,明明沒有明確的開工日,心理上卻也產生了年後倦怠症,只能希望成為正牌上班族之後,不要淪落到一週都生不出東西的地步。

除了【諜對諜】,這個禮拜我還看了【傲慢與偏見】、【新警察故事】、【燦爛時光】以及【我愛上流】—是的,連這片都看了。

【傲】是一部很難直接論斷優劣的電影。從優點來講,這部電影算是以較現代、活潑而靈巧的技巧來詮釋珍奧斯丁的著作,許多地方節奏明快、運鏡流暢的程度甚至超過了某些時裝愛情喜劇,而這也是最弔詭的地方—快節奏的部分削弱了珍奧斯丁原著的細膩感,無論是對話與情緒都消失了,甚至有長達數分鐘的劇情是在人與人之間快速地移轉,幾乎沒有完整的對話,也因此犧牲了一部份珍奧斯丁的精華,但這部片好不好看呢?場景、音樂、攝影都有一定水準,演員不至於突出但也掌握了該有的表現,所以也算是可看的古裝愛情片,雖然未必是傑出的珍奧斯丁電影。

【新】是晚上在電視上湊合著看完的,印象中,上映當時網路上有著一面倒的好評,看完之後我卻覺得頂多比【神話】好看一點而已—好啦,我知道這片也有很多好評,所以我真的當不了影評,鐵定被打死的—劇情與角色是最大的敗筆,刻意製造的悲劇與衝突顯得廉價而突兀,彷彿邊拍邊想的敘事不過是動作場面間的空洞串場,最可怕的是本片的動作也不算突出,有追逐、有爆破、有槍戰、有武打,但沒有一項足以列為成龍作品的優良記錄,好不容易扯出的電玩與極限運動點子,卻又玩不過好萊塢的創意,總結來說,是一部狗血都不會灑的電影。

【燦】則是值得一看、但最好在家裡看的電影。六小時真的太長,看到一半不分神都不行。我不知道這部片算不算傑作,嚴格說來劇情並不算突出,也沒有太明確的結構與佈局,或許這也不是導演在意的部分,或許所謂的重點只是一九六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的義大利記事,我個人是以觀賞他人人生的心態在咀嚼這部片,六個小時裡堆疊了人生每一個階段的悲歡離合,瞬間就過了一輩子,看完最主要的感覺,是想要好好珍惜現在,另外不斷牽扯到家庭與回憶的過程中,很容易讓人有愛意滿懷的感覺,只要你沒有睡著。

至於【我】,沒什麼感想,笑點普通,金凱瑞的表情還是一流,只是花錢看就有點傷了,除了情和義之外我想不出任何理由要進戲院看這部片。好了,剩下的下週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