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蔡卓妍,非關劉鎮偉,非關為周星馳,會對本片有些許興趣,完全是因為看到久石讓的名字,再加上珍妮的一封信,就這樣跑到我不常駐足的華納威秀。

事實上,電影的開場還真的頗有架勢,久石讓宛如簽名一般好認的主題音樂靈躍而出,古文明紋路的字幕造型讓我想起【天空之城】,空氣中簡直有股宮崎駿式的藍天與草原。

這樣的感覺,在唐僧四人行當場的瞬間,馬上消失無蹤,一切果然都是幻覺。

事實上,莎車城那一段,我還挺有感覺的,幾個人的招牌動作都很逗趣,陳柏霖等人扮相夠俗勇,尤其是謝霆鋒,你可以說他老是賣臉,但這部片絕對可以證明他有才能,起碼搞笑方面的才能不俗,無歡那角色真是把他糟蹋了。

接下來,電影就失控了。

樹精搞成【凡赫辛】的飛天妖魔,醜妖女跟外星公主的淵源,唐僧與妖怪的互搞,雖然令我不耐,但還願意勉強壓著膽子看看還能怎麼搞,等到金剛棒兒變成【駭客任務】的重裝機器人,蔡卓妍變成精靈以【星際大戰】之姿殺入樹精之心,我真的完全腿軟,嘎?這樣也行?

話說這是一部終極西遊記前傳,惡搞無罪,瘋狂有理,這個道理大家都很明瞭,然而我搞不清楚我是被好萊塢養壞了,還是我的想像力本來就不夠,【史瑞克】是惡搞,是惡搞,【追殺比爾】是惡搞,日本的【哥吉拉最後戰役】,也是惡搞。

【情顛大聖】?這是亂搞。一字之差,差之遠矣。

當然我說不清惡搞與亂搞的差別,更講不明瘋狂與失神的分界,也許一切不過是「共鳴」兩字的迂迴論證,我承認;勉強來說,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多年前的【超級街頭霸王】,客串角色特多,劇情恣意延展,服裝造型豐富,特效動作平平;事實上【情顛大聖】跑到湖北取景,某些鏡頭華美直逼【無極】,還有幾千萬港幣的後製預算,拿來跟【超級街頭霸王】這種擺爛作相比似乎頗過份,但我真的覺得兩片同一層次。

不過這部電影也不算全無優點,至少開場那幾分鐘我就很欣賞,而本片也證明劉鎮偉絕對比陳凱歌懂得操弄觀眾感情,最後那場戲,蔡卓妍的眼淚與心疼,謝霆鋒的鮮血與癡情,既使是如此地徹底俗爛,卻還是令人動容,當然,這可能是久石讓的音樂魔力,可是我相信劉鎮偉依舊掌握了煽情的技巧,這技巧不是陳凱歌那生硬的台詞與超乎常識的描寫可以參透的。

至於這部電影有沒有比【無極】好看?這個問題好難,好難,不會比統獨爭議或貓熊登台來得簡單,但願天下人都不必在這兩部片之間做出抉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