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實在沒有多到可以立刻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所以先隨便寫寫好了。

場面來說,這部電影把這十幾年來的強片都囊括進去了,有航海、有空戰、有怪獸大亂鬥,如果有人今年才開始看電影,那真的是非常地幸福,因為這部電影絕對可以把這種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但是,對於我這種看了十幾年電影,無論在任何方面口味都超重的人來說,這部電影的場面是嚇不了人的。當然,理智上我知道,彼得傑克森完成了一部特效十足卓越、明年一定要入圍奧斯卡的電影,但感官上來說,我不過是看到一部跟【侏儸紀公園】、【神鬼傳奇】、【酷斯拉】與【鐵達尼號】有類似元素的綜合性電影罷了。

而為什麼我主要有這種感覺呢?因為這部電影的特效太多,多到把情緒與愛戀的部分都稀釋掉了。

事實上,這部電影絕對有資格成為一部優秀的浪漫電影,深情的傑克、陷入兩難的安、天真又具有破壞力的金剛,多麼有爆炸力的三角關係,而眼神深邃的布洛迪對上表情豐富的金剛,還有什麼情敵對決能比他們更標緻?可惜的是,傑克森終究還沒養成描繪情感的能力,事實上,即便是單純地煽情狗血,傑克森也還有待加強,所以就算預告片也透露著這是一個癡情金剛的悲劇故事,這部電影的愛情卻沒有那種足以打動人心的確實感。

特效場面一流,影片節奏卻有待加強。第一個小時整個砍掉無所謂,多一點傑克與安的眉來眼去都更有趣;中場的動作繁雜壯觀,但少一點無關緊要的橋段—比方說蟲子就很無謂—多一點金剛與安的互動,則能讓這部電影更精緻,我非常喜歡金剛跟安建立關係的過程,也喜歡金剛在公園冰湖上與安嬉戲的夢幻,金剛的深情,是本片最可能有別於其他特效強片的賣點,但傑克森好像迷失在特效的森林裡似的,花了巨量的功夫把想像得到的場面都搬出來,卻吝嗇於多一點點情感的描寫,導致安的狂亂慌張與歇斯底里蓋過了她對金剛的愛戀,以及傑克對安的鍾情顯得膚淺而刻意。

我不會說這部電影不好,我甚至覺得它比【火盃的考驗】更值得進戲院,但我不得不很刻薄地說,這部電影證明傑克森對場面的熟悉度一流,卻論及煽情與炒作情緒,他該學的還多著呢。看看【外星人】,沒多少錢,卻能讓許多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金剛】不行嗎?當然行,派史匹柏來就行,而且他會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把前一個小時消化掉,然後把觀眾的情緒放到最大。

的確,傑克森在鏡頭語言上,已經到了接近史匹柏、史考特兄弟的水平了,但只是接近而已,而角色情感的醞釀、觀眾情緒的操弄,傑克森最好是還沒發揮全力,否則他真的還得多練練,看一下【鐵達尼號】吧,想一下卡麥隆能把這部電影搞成什麼樣子,金剛那麼悲劇性的角色,值得一個更淒厲的收尾,而那是傑克森還辦不到的。

不過,傑克森一定要繼續努力啊,你已經是好萊塢的台柱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