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的重點就在結局,所以不想看的請先退出。

黑幫電影我實在看不多,【教父】三部曲買了半年還全新未開封,近年反而因為【無間道】系列的熱潮讓我對黑幫電影有了一點興趣。

如果能夠自己選擇的話,我希望自己先看【江湖】、次看【黑社會】,最後才是【無間道】系列—除掉最後一集【終極無間】,那真是災難—格局較大、製作較精緻的,還是晚點觀賞比較好。

回過頭來看【江湖】,幾年以內,前有製作水準與精神視野皆是港片史少有的【無間道】,後有節奏調度精緻輕巧的【黑社會】,【江湖】的定位到底在哪裡?說來說去,似乎就是「實驗性」三個字。

導演黃精甫在專訪中指出:這是一部前所未有的香港黑幫電影。古惑仔片我沒看過幾部,不過我相信本片確實特別,事實上,前四十分鐘還真有點不知所謂,我是說,你絕不會不懂余文樂與陳冠希在幹嘛,劉德華和張學友的個性與對比也十足分明,中間還穿插余文樂邂逅蘋果女游游、劉德華在醫院裡探望生產後的妻子,然後…差不多就這樣了。

片子很短,不足一個小時半,主要角色的關係因為篇幅而無法詳述,而當結局忽地乍現之時,你才會恍然大悟為什麼無法詳述—這麼短的篇幅,當然沒辦法在不同的時空裡面營造出複雜卻又真假難辨的人物關係嘛!既然安排陳/張與余/劉飾演同樣的角色,又不能在前段讓觀眾看出其中端倪,那當然得人物極簡化、敘事模糊化。然而,在編導盡力維護結局機密性的同時,這部電影也淪為一部為了形式結構而存在的產物了。

說穿的,這就是一部形式趣味遠大於實質內涵的電影,怪的是我總覺得好像在哪看過這種設計,現在硬是想不起來。總結來說,很像電影系學生畢業展的作品,編劇杜致朗也確實是年輕的才女,然而作為一部進攻大銀幕的電影是不是夠悍呢?這就見仁見智了。

以我來講,整片看完加上新聞閱讀之後,我最佩服的是曾志偉提攜後輩的氣度,卻難以相信劉德華與張學友對這樣的劇本「拍案叫絕」,真有那麼好?那形形色色的實驗藝術電影應該是好到上天堂了吧。

重點是,這部電影到底想以什麼勝出?若想以形式在遍地的非主流電影中取得頭籌,我想這部電影還差得遠;若想以巨星雲集的商業巨片切入,這部電影可虛了,頂多是一部精緻的巨星短片,然而一些對幾位演員盛讚的影評實在太誇張了,在沒有表現空間的情況下,演員不過是展現最典型化的個人風格罷了,類似要馬友友演奏一個全音階之後下台,品質不會低,但也看不出什麼功力,演技方面不過爾爾,劇情的部份也沒多少可玩味,上字幕之後,我的唯一感想就只有四個字:嘎?就這樣?

好在我看的是七十五元的片子,如果是在戲院看,我恐怕沒心情欽佩曾大哥的胸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