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調冷清而對比鮮明的天空與海,讓本片找不到一絲幸福或希望的餘地。彷彿電玩開場動畫的片頭,呼應著中段遠比【綠巨人浩克】精準恰當的分割鏡頭,使本片在題材簡單的限制下依舊散發著靈活輕快的視覺氣氛。

七殺之於陳,破軍之於馬,貪狼之於王,凶星籠罩著命運交錯的三人,都在艱險的敵手環伺之下尋求宿命以外的可能性,而這部沒有說教野心的電影除了片頭的文字與片中馬對陳的頂樓告白之外,所有對命定與人為的想像都以形式與剪接直接反映,故事單純而完整,伏筆淺顯易判有如短篇漫畫,呼應到全片漫畫般的敘事方式。

故事簡單、角色典型,所以每個演員都輕易地恰如其分,甄子丹的輪廓不需多言就一臉嫉惡如仇,洪金寶板起臉來還真是一派極惡,任達華隨便演都是強悍沈穩的領袖,吳京則用不著台詞,那一臉輕鬆又殘酷的神色就夠了,其他的配角也各司其職地將善惡界線模糊之下的掙扎、忠誠與親情表現無遺。

當然,所有角色、攝影與體裁的設計,都比不上本片殘酷逼真的武打!雖然份量不多,但這絕對是我繼【男兒當自強】之後看過的最佳香港武打,其中更吸收了法國武打電影中常見的擬真節奏感—是的,這部電影並不若其聲稱地那麼獨創—讓所有動作都顯得狠毒而致命。

甄子丹以短棍與吳京的短刀互鬥的橋段,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短兵器武打—約略可相比的是【獵殺】與【魔鬼戰將】的最終決鬥,然而前者的兩個主角都不善打、後者只有史帝芬席格一人獨撐—這樣的武打說是毫無套招的自由格鬥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不過那又如何?中國武打果然不會輸給東尼嘉啊!

而洪金寶也真是寶刀未老,一把年紀了依舊能和甄子丹火力全開地互毆,甄還使出了精彩的飛身十字固定以及各種拋摔,為向來注重打擊高於擒拿與寢技的傳統香港武打片中注入一股活水,【柔道龍虎榜】怎麼不找他們來?光動作就能精彩百倍以上啊!

片尾,馬如命定般地殉職,王死了全家,陳在絕症的痛苦中目睹著苟存的乾女兒,昔日一同駐足海濱的同伴已不在人間,海與天的顏色冷晰動人,煽情但動人的音樂悠然響起,這部毋需多言的電影證明了簡單的故事一樣能透過精緻的製作達到上乘的娛樂效果,回首端詳我們的【空手道少女組】和【野蠻小子】,實在令人在心裡流下兩道悲痛的清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