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風太郎的忍法帖系列中文版,很神祕地絕版多時,出版社零庫存、拍賣上沒消息,像我這種今年才接觸相關漫畫與電影的人,倘若不學日文讀原典,恐怕永遠不會有機會一探究竟。

而相較於《甲賀忍法帖》的純粹奇幻,《魔界轉生》的原始概念則更加挑逗著迷戀日本劍客的讀者與觀眾,單是促使實際從未交手的知名劍客齊聚一堂互較高下,就令人血脈澎湃不已,不下於恐怖片迷期待【佛萊迪大戰傑森】的心情(註)。

還沒有機會拜見深作欣二的舊作,然而在【忍】的大肆宣傳後,同源同宗的【魔界轉生】卻落得乏人問津甚至無人知曉的窘境,實在頗為令人不解,然而我為了忍者題材連【修羅雪姬】都願意狠下心來費時觀賞,如此一比【魔界轉生】豈不是氣派多了的年度大片?

於是我就這樣千里迢迢地跑到了學者影城,陳舊的地下室小廳,連預告片都不播地乍然開場,前十分鐘的島原之亂還真的頗像一回事,緊湊地攻城、無情地殘殺,頗有一流大片的味道,精緻度遠超過【忍】的最終場面,黑暗中的我眼睛著實一亮,心裡暗想這或許真是一塊被忽略的璞玉。

然而,我實在高興得太早了。

劇情倒也不甚複雜,大體陳述天草四郎復活作亂,陰謀煽動德川血親內鬨、再開亂世之局,另外藉由稱作「魔界轉生」的邪術讓已死的俠客重回人間,擴展煉獄直達人間。然而,本片與【忍】有著同樣的毛病,自天草四郎重生登場以來,這部電影就瀰漫著低靡混亂的氣氛,重生武者的心境少有著墨,點到為止的仇恨傷感隨意安插,編導撰寫腳本的原始用意實在令人費解。

動畫水準不足是本片最明顯的缺失。相較於場景精緻華麗的【忍】,【魔界轉生】的影像趨於宿命性的灰暗,此調原先可作為本片的特屬風格,然而水平未達火候的天草空降、島原戰場轉換、古都的天搖地動,反而降低了視覺的整體素質,如此的資源若能轉嫁於幾場頗有潛力的決鬥,本片勢必能更加精彩。

我忍不住想到【盲劍俠】的動作場面,沒有多餘的特效,僅透過畫面取鏡與動作編排便成功地提升了鬥爭的張力。【魔界轉生】的幾場決鬥確實有大片之風,右衛門、胤舜、宮本武藏、但馬與十兵衛的對殺,氣勢都有揚起,隨後卻少有深入的描繪,但馬與十兵衛的父子相鬥都頗嫌草率,遑論面對天草的最終決戰也流於慌亂收場,堪稱本片最致命的遺憾。

可惜了開場的遼闊氣勢、逼真的轉生過程,我看日本人乾脆尋求香港或中國導演主控敘事動線,其本身負責音樂、美術等技術支援即可,如此搞不好反能推出日本的奇幻經典呢。這部捲土重來的【魔界轉生】,不甚精彩,但仍有可觀,適合著迷於相關題材的影迷觀賞,其他的觀眾,還是省下錢貢給爾後的正格商業大片們吧。

註:我個人一直覺得麥克梅爾斯跟傑森對決比較旗鼓相當,佛萊迪則跟針頭人對決比較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