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到,先不論喜喜歡與否,為什麼我會跑去看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的作品呢?理由再簡單不過了:他們都常描寫獨自在家生活的人。

雖然沒有太多住宿的經驗,大部分時間也都住在家裡,可是基於獨生子的體質,我總是隨時標定著一個牢不可破的個人空間。即使和父母同處一個客廳,我也要藉由電腦或隨身聽架設一個虛構的私人範圍。

如今,每週有五天我可以在天黑以前獨佔空蕩蕩的房子,隨心所欲地看電視做運動,毫無章法地拼湊著冰箱的食物做出最簡易的餐點,伴著起司和鮪魚的玉米烤一下也能當一餐,有心就寫點文章,沒勁就上網看影集,再不然就拼命找人聊天,然後倦了就躺回百葉窗緊閉的房間裡。

這樣子的生活,以週為單位的時間計制便失去意義了。退伍的一個月,時間過得飛快,嚴格說了就是睡了很多覺、看了很多電影、借了很多書,但實際上沒幹嘛。這樣的生活快樂嗎?或許不精彩吧,但有一種很平靜的安全感。

忍不住回想到那些書裡的主角,大部分都不是什麼胸懷大志的人,這點還真的跟我蠻契合的。最近對野心勃勃的人很感冒,純粹是一種直覺上的不想接觸,許久以前我就完全失去了假裝積極與熱情的任何能力了。

天氣回暖了,不到九點被微暖的溫度熱醒,一邊看影集、一邊舉啞鈴,吃了一點麵包之後泡了很久的熱水澡,然後把通心麵拌入胡椒、帕明森起司粉和漢堡乳酪,配著生菜一起吃。

我確定我退休以後能過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