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卓斯基兄弟靠著【駭客任務】站上好萊塢的頂峰,彼德傑克森靠著【魔戒】三部曲成為世界影壇的王者。然而對我這個亞洲邊陲彈丸小島上的無名觀眾來說,他們都是有才氣、但尚待琢磨的導演而已。

確實,能夠以長年的意志與過人的毅力將托爾金的大部頭原著搬上大銀幕、並且孤注一擲地一次拍成三部曲,加上勞心勞力的劇本改編與大小細節,這些都是傑克森—以及所有幕後人員—的心血歷程。然而不能忽略的是,這是傑克森第一部億萬製作,就算特效華麗、場面驚人,就拍攝成果來說卻不能說是盡善盡美。

起碼,比起大場面經驗更豐富的雷利史考特、史帝芬史匹柏、朗霍華、雷尼哈林,傑克森的運鏡仍有許多混亂之處,甚至經驗一樣不多的【神鬼傳奇】導演 史蒂芬桑莫,在動作場面的經營上都較傑克森有條理與節奏感。

因此,劇情極端單純、單以動作特效取勝、號稱影史成本最昂貴的【金剛】,將成為傑克森執導實力的試金石,身兼編、導、製的他,顯然野心十足、氣勢澎湃,我們也可以看看他是否已經足以晉身巨型動作電影的成熟催生人。

說起來,我對這部電影倒是沒什麼期盼。恐龍的特效,【侏儸紀公園】已經玩膩了,【酷斯拉】也玩過了怪獸大鬧紐約市的遊戲—這部電影的問題不在於技術與場面,在於劇情實在太蠢—甚至【巨猩喬楊】也讓我們看到了猩猩特效的成熟度。

說起來【金剛】想玩的元素,幾乎都被過度使用了,真要說這片有什麼價值,恐怕只有經典重拍的趣味、以及顯示傑克森的影響力與手腕。我已經可以預期我看這部片的心情了—就是一個平淡。紐約早就經歷了外星死光、海水倒灌、冰雪暴、隕石與突變怪獸的踐踏,哪會差一個大金剛?我突然很羨慕今年第一次看電影的朋友,他能得到的震撼,將會是我的千百倍有餘啊!

而對我來說,我只是想看一下影史最貴的電影到底長什麼模樣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