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看過【姿三四郎】,所以除了那個在野地唱日本歌的錯亂傢伙之外,我不知道本片想以什麼方式跟黑澤明致敬。

我對香港電影並未抱有多餘的情感,所以本片對香港影壇的溫暖鼓勵不在我接收的範圍。

所以,無法接受台面上一面倒對本片的盛讚,對我來說應當是理所當然的。

這實際上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故事,有著格鬥/運動電影裡司空見慣的設定:落魄的前柔道界名人古天樂、熱情好鬥的柔道新人郭富城、想當明星卻屢屢受挫的應采兒、曾有未了決鬥之約的柔道高人梁家輝,兔子的智商就足以想出劇情的走向,這種劇本擺明了要考驗導演醞釀溫情與耍弄爭鬥的能力。

詭異的是,對香港影壇貢獻良多、理當有一定水準的杜琪峰,竟然把一部簡單的柔道小品,拍成敘事混亂、情感做作、格鬥無力的二流作品。

這部片最大的問題,在於基調不穩,一會兒文藝雋永、一會兒青春搞笑,沒兩下又灰色哀愁,這些人生中在所難免的高潮迭起並非不能放在單一作品之內,但要整合氛圍迥異的橋段,卻沒有善用串場的節拍、音樂或獨白,結果就是影像敘述的無謂混亂。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古、郭、應在酒吧裡,躲債主與色情片導的戲。杜琪峰似乎想把這段處理的明快而幽默,卻充斥著太多開水的對白和沒意義的剪接,沒有【火山高校】的漫畫味兒,沒有【小子難纏】的純真清晰,沒有【叱吒風雲】的冷眼紀實,甚至沒有【最後一擊】的煽情熱血。

別說我拿他國的一時之選來相比顯得太殘酷—【火山高校】算嗎?—郭富城的【浪漫風暴】就比本片值得讚賞。同樣地典型、同樣地可預測,但是故事說得平實規矩,溫情狗血撒得暢快,拳腳相向也血濺三尺、魄力十足,這才是真正的龍虎榜,本片的柔道,充其量只是兔子間的遊戲罷了。

最後,既然這是一部膽敢聲稱有激烈柔道相鬥的電影,那我就不客氣地來挑一下毛病好了—片中的許多柔道對打,根本就狗屁不通,當然古天樂、郭富城、梁家輝都稱不上什麼打仔,但好歹在招式上的安排用心一點嘛,比方說上面這張照片,這根本就是個無效的控制動作,不管是頸動脈還是肘關節,都不大可能受到太大的壓迫,所以古天樂的表情在此顯得很可笑,我還是懷念郭富城在【浪漫風暴】被打得眼睛都腫了的樣子。在武術指導之國香港拍出的東方武術電影竟然比十幾年前的美國古典摔角電影還差勁,這種電影到底能鼓勵誰呢?

也許香港應該多幾個朗霍華型的人物哪!台灣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