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大嗓門、熱情主動、人越多越興奮、喜歡東拉西扯地把場合搞大搞熱。

總而言之就是人來瘋的人。

這樣的人,除了某些失敗典型之外—就像【神鬼願望】中布蘭登費雪一開始那樣—其實多半都有一定程度的魅力。他們很容易成為人群的中心,喜歡主導話題,善於主控場面,而他們往往也真心熱愛著這般熱鬧的場合。

我本身不是這樣的人,但擁有不只一個這樣的朋友。對於這樣的朋友,我通常都有著既欣賞又厭煩的雙重心情。

這樣的人,擁有我難以散發的歡樂習氣、談起任何話題都興致盎然、總能以充滿好奇心與同理感的態度面對人群。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能選擇成為這樣的人。

然而,這種人常過度好大喜功、對人過於親善而東拉西扯,若手段稍遜的話,很容易破壞了原本的氣氛,而旁人又不得不配合演戲,只因為他的過度積極。

以我來講,我就喜歡在觀察中判定人與人之間的契合度:這個人適合和那個人相處,這群人的調性與那群人有衝突,由此來決定要不要把他人送做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碰撞或困擾。

偏偏我就有幾個朋友自己親和力夠、卻不考慮他人的想法。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大鍋炒、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湊合閒聊。當陌生又調性不合的幾人被硬擠在一起時,尷尬與無聊是必然的結果,然而熱心地起頭的人往往沒考慮那麼多,反而早在旁邊看出事情始末的人、可能要幫忙撐場面。

或許我真的太獨善其身了吧,我只想要跟一小群人好好地相處就好了,能認識其他朋友當然很好,但從容地慢慢來就可以了,不用勉強地硬上場。

我也不大想在團體對話中出風頭,偏偏當你的朋友就在你旁邊猛起鬨、瞎興奮時,你能夠不跟著一搭一唱、瞎起鬨猛搞笑,即使不願意嗎?

這就是人來瘋,我想要具備、有點厭惡、卻絕對不會真的擁有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