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很單純,傑克森(席尼墨菲)所屬的恐怖組織意圖刺殺國安局長,於是以父親性命脅迫麗莎(蕾秋麥亞當斯)動用職權更改局長的房間,以方便行刺,全片的重點便在於麗莎如何在傑克森的監視下確保父親的安全、並阻止暗殺陰謀,大致上與強尼戴普的【絕命時刻】一樣。

據說,本片的原文片名「紅眼」,乃意指乘客晚間由美西飛往美東,由於在機上度過一夜,因而雙眼通紅,故得此名;如此原意台灣片商可美化成「赤眼玄機」,實在是創意十足,這樣的片名多麼有玄機感啊!

這就是本片最有玄機的地方了,其他地方?什麼鬼玄機都沒有。

對威斯克瑞文而言,飛機是營造緊迫氣氛、考驗剪接技巧的好場所,但對傑克森而言,飛機卻是愚蠢而荒謬的作案地點,還是在座位狹小、耳語難藏的經濟艙內。

事實上,傑克森所屬的恐怖組織,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策劃首腦竟然得親自跟蹤、脅迫與監控所屬目標?只派單薄的一個人監控用以威脅的對象?大白天使用火箭砲?完全沒有備案到連女主角都不禁莞爾?

要逼女主角就範,有一百萬種更簡單的方法,其中一種,就是直接綁架!怎麼能讓她上飛機這種複雜麻煩的地方?在封閉場所要刑求、要說理,都容易得多,切她的手、挖她的眼、剝她的面皮,她會不打電話?這才是恐怖組織該做的事情啊!哪來的美國時間用那裝模作樣的「大男人理性邏輯」來廢話?

這樣的組織,難怪會垮!在二十分鐘的無味前戲、四組無謂旁支人物側寫後正式進入無理暗殺陰謀的本片,後續要有什麼驚悚張力,實在有登天之難。這種廉價次等的安排,為何能獲得大量的好評?我實在不懂,難道市場已經墮落到如此饑渴卑微的窘態了嗎?

秋天,快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