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卡與迪拉耶是一對好朋友。桑卡與迪拉耶是彼此唯一的朋友。他們彷彿從同一個地方出生,未來似乎也將死在同一個地方。

桑卡的眼睛澄澈美麗,能夠看到無聲湖面上最細微的水波顫動,更擁有迪拉耶望塵莫及的纖細智慧。迪拉耶的手臂粗壯強硬,能夠把還臂粗的樹幹直接扯斷。桑卡總是替迪拉耶望向最遠的地方,迪拉耶總是替桑卡擺平手臂可以處理的麻煩。

一天,迪拉耶接到遠方森林裡的母親召喚,必須通過黑暗的荒山去拜見母親。他必須倚靠桑卡的眼睛才能在荒山裡找到出路,而桑卡必須留下照顧田莊的作物。

於是迪拉耶對桑卡說:借我你一隻的眼睛吧!我會盡快地從森林趕回來的。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需要我的眼睛,我當然借給你了,桑卡爽快地答應了,雖然眼神中藏有些許的猶疑。於是桑卡與迪拉耶交換了一隻眼睛。

迪拉耶出發前往遠方的森林,桑卡則帶著迪拉耶的眼睛留在田莊裡。桑卡發現迪拉耶的眼睛幾乎是看不見的,少了一隻眼睛,他只能看清半邊的事物,一不小心就會被腳邊的石塊所絆倒。但是桑卡沒有怨言,跌跌撞撞地整理著田莊的作物。

迪拉耶終於回來了。桑卡熱烈地歡迎他,並且跟他提出交換回彼此的眼睛。

我有強勁的胳臂,配上明晰的眼睛,這樣的安排再好不過了。你已經有一隻好眼睛,這樣就夠了;而有了這樣的眼睛與手臂,我就可以完全地保護你了。迪拉耶信誓旦旦地說。

桑卡感到不對勁,但他沈默地選擇相信自己的好友。他拿出最好的酒與麵包,與迪拉耶暢快地大吃大喝。雖然有些茫然,但他努力地相信迪拉耶會保護他。

然而迪拉耶並沒有如約好好地保護桑卡。

黑烏鴉地衝進了桑卡的屋子,撞壞了他的窗子,咬傷了他的肩膀;野熊闖進了桑卡的田莊,還差點吃了他。沒有一次,迪拉耶前來幫助桑卡。

只有一隻眼睛,我也看不清楚啊,迪拉耶委屈地說;如果給我另一隻眼睛,我就能看到這所有的危機了。

桑卡感到很疑惑,然而他依舊沈默地選擇相信自己的好友。他掏出了僅有的眼睛,換上了迪拉耶原本的雙眼。從此,迪拉耶成為擁有強壯胳臂又有澄澈雙眼的人,桑卡則成為眼光模糊、瘦小脆弱的人。

擁有嶄新雙眼的迪拉耶,從此不再理會桑卡。桑卡孤獨地在田莊裡摸索度日,還要應付黑烏鴉與野熊的騷擾。桑卡徹底絕望了,他沒想到唯一的好友會這樣對自己。

於是桑卡決定去找迪拉耶。他託人到家裡拿了一瓶濃稠的液體,並且副上一封信。迪拉耶看到信上這麼寫著:

親愛的迪拉耶,很高興你擁有我明晰的雙眼,擁有視力與臂力的你,一定過得很幸福吧。現在,我要送給你我僅有的、也最重要的禮物,那就是我的智慧。瓶子裡,是我的腦、心與骨髓打成的汁,喝下去,你就會擁有我的智慧,我們也永遠不用分開了。

迪拉耶不疑有他地喝下了液體。突然間他通曉了一切,他也看到了桑卡的過去與未來。

然後他舉起了強壯的雙臂,用力擠壓著自己的腦袋,眼壓無限地上升讓他目光模糊、頭骨龜裂的聲音讓他膽戰心驚,但他無法停下來。沒多久,他的頭就被自己的雙手給弄碎了。血濺到桑卡寫給他的信上。

桑卡與迪拉耶是一對好朋友,他們彷彿從同一個地方出生,而他們真的死在同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