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在【絕地再生】之後看了本片,我連開罵的力氣都沒有了。我在想,以後在電視上巧遇【絕地再生】,我可能還願意花幾分鐘看一下重點畫面,至於本片,我還真找不出哪裡值得我多看一眼。

我最近常常在檢討,我的電影品味是不是變得太刁鑽了?那麼多年來,我的視覺喜好難道早已被扭曲成不健康的內在偏執?不然,為什麼許多大家拍手叫好的電影,我會覺得如此不堪入目呢?

像【特洛伊:木馬屠城】,就是一部我近乎全面性地看輕的電影,而它的國際評價尚稱不俗,台灣也有許多人頗為欣賞,要不是有些朋友跟我一樣厭惡本片,我恐怕真會懷疑自己有病。

前些日子的【絕地再生】又是一例。話說回來,本片在國外確實引發許多無情的惡評,台灣論壇的一片叫好反而顯得很畸形,然而對應到【機戰未來】被許多人評為特效高超—這可能是唯一沒有異議的評價—劇情高潮迭起、內涵頗可深思來看,恐怕這才是今夏最值得探討的靈異現象。

台灣的電影市場是怎麼了?這種水平的電影、為何能獲得如此的掌聲?

空戰電影的精華,在於戰機高空纏鬥,尤其本片的主角,是被設定擁有最尖端武力與運動能力的鷹爪戰機,然而大半時間卻被花在長程飛行、近距離對地突擊—這根本就是蔑視隱形高速戰鬥機長程攻擊能力的無理設定—到底是在想什麼呢?

我想起【火狐狸】、【捍衛戰士】、【火鳥】,甚至想起【菜鳥對天兵】,要談預算、談場面,它們都遠不及【機戰未來】這般盛大,然而它們都有緊湊的空戰場面,觀影過程反而帶給我更多興奮與樂趣。

而且,它們不像【機戰未來】,有著那麼牽涉廣泛、卻蠢痴至極的劇情。

姑且不論男女主角無味至極的淺薄曖昧,喬治為何不願以較謹慎的步調試驗無人戰機?班作為菁英小組的領隊,何以血氣方剛如流氓、無理取鬧亂抗命?艾迪的自我意識為何從機械理性的自利取向轉化成人類情感的模擬犧牲?顯然這些傢伙不認為這種細節值得細究,想怎麼演、就怎麼演,有錢就是老大。

更不要說無厘頭地讓亨利在廟宇外泡上波霸美女、還要在田野間講一番毫無意義的屁話。感動是奢望,連性感撩人都稱不上。爆米花電影當真如此容易產製?看到許多新生代導演的近日表現,我高度懷疑這個命題!

我本身不好以「大美國主義」或「美帝」等字眼來評判電影,然而當許多人不厭其煩地批判【星際終結者】或【世界末日】的美國情結,我反而認為本片不用大腦的自我中心更為可憎。

當今擁有實力可與隕石與外星人對抗的,美利堅合眾國確實當之無愧,然而說到隨意以飛彈從事「暗殺」—用飛彈「暗」殺,還真是符合祕密的原則—胡亂飛越他國境內還摧毀他國戰機,然後僅為救一人,就殲滅了整個外國軍團…哈囉?這些人難道是超現實主義的信徒、把關鍵字全部亂湊就編成一個故事嗎?

最可笑的是,在這一籮筐荒謬鬧劇終於過去之後,男女主角竟然還能安然地在戰艦上打情罵俏、閒扯質數與愛情的關係,就算不提這場風暴對個別官兵可能造成的影響、這般平板低能的對白在片中無窮反覆,到底是想要造成什麼樣的效果?

我說,【機戰未來】像是空戰電影中的垃圾大煙火—這句話是《七龍珠》的達爾在納美克星球講的,我真愛他那冷酷優越的嘴臉—燦爛的高空爆炸後,落地的不是震撼驚喜,而是令人難以下嚥的廢物殘渣,更是技術卓越、思緒簡單的好萊塢再次自我作賤的愚行代表。

那我為什麼願意花錢進戲院看這種電影?不過是下意識地想回味過往空戰片帶給我的熱血刺激啊!真諷刺,向來以創造快感為己任的好萊塢,如今竟墮落到只能哄騙沒看過幾部電影的小夥子,好在專精於操弄觀眾情緒的美國導演依舊存在,否則我早就準備跟好萊塢商業電影劃清界線。

實在是太乏味了,這個夏天的電影市場,颱風,都還刺激一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