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影迷,我曾多次失足看了不少蠢電影,最近的經典例子應該是【千機變】,然而我犯過最不可原諒的錯誤,就是走進電影院看【魔宮帝國】、還犯賤地把爸媽一起拉去,下場比當年一起看【水世界】還要慘烈千萬倍—當神掌咧著嘴,用僵硬的手勢指著銀幕說:「你的靈魂是我的了。」時,我真的快哭了,為什麼偏偏要把父母帶來看一部這種電影呢?

這就是我和保羅安德森的初遇。

兩年後,安德森推出了【撕裂的地平線】,山姆尼爾與勞倫斯費許朋領銜、參考【鬼店】的概念,搭配相當駭人的血腥場面,讓我覺得安德森在取材與手法上有了十足的成長(事後想想,以【魔】這種電影做基準,要是還沒有成長,那還是轉行賣漢堡吧);但接下來的【兵人】與【惡靈古堡】,安德森真正的實力又漏餡了,前者花了大筆金錢搭建出醜陋無比的垃圾星球、並配上冗長無味的動作場面與毫不感人的感情描寫,後者則是我近年來第一部在電影院看到睡著的科幻驚悚片。

要不是一項關鍵的、也是唯一的優點,安德森恐怕早就玩完了,那就是他懂得選擇具賣座潛力的題材;安德森目前的主要六部作品中,有一半來自電玩題材,而電玩電影只要錢砸得夠、明星選得好,幾乎只有大賣一途;也許有一天,安德森也會寫一本《我的生存之道》,告訴大家一個爛導演怎麼樣在好萊塢大紅大紫。

毫無疑問的,只有一種人會期待【異形戰場】,那就是外星怪物迷,尤其是異形與終極戰士(原名獵殺者、掠食者)的支持者;本片上映初期,美國便如火如荼地開始了誰勝誰負的網路票選,而截至目前為止,異形以三十多萬票取得優勢地位,恭喜啦,異形兄!

我的確比較愛異形。

某些論述將異形系列(至少,第一集)視為女性主義電影,女性英雄角色、象徵父權與資本主義的權力機構與電腦系統、狀似龜頭與性暴力的條狀怪物,都讓這個論述有一定的說服力。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深入研究的興致暫且不高;我純粹愛異形那單純的嗜血與殘暴,對於它那混合龍、蛇與昆蟲的金屬流線造型更是愛不釋手,待手頭寬裕,我一定會買一隻實體大小的模型放在房間作為鎮家之寶。

相形之下,終極戰士就比較不得我心。土棕色的膚色、強獸人的身材配上金屬圖騰的面具還不算太醜陋,但脫下面具後就令人大嘆見面不如聞名,黑人頭也就罷了,那不知是參考螃蟹還是蜘蛛的臉龐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好在它擁有各種遠超過人類科技的戰鬥武器和類同於原始民族的獵殺文化,看著原本高傲強悍的人類戰士被它肢解、穿孔與粉碎,也是有著異樣的暴力快感。

於是,這兩種能力與專長完全不同的外星生物被送作堆,以獵殺強者為榮耀、原始與超現代武器兼具的終極戰士,對上毫無文化的完美殺人機器異形,到底能爭出什麼勝負?這是【異形戰場】最引人的、也是唯一的看頭。這會兒,我想任何階級批判或女性主議論述架構都派不上用場了—除非腦袋有問題—在這裡,唯有虐殺、鬥毆、爆破、追逐是必要的,剩下的,都只是點綴罷了。

如果說這部電影跟【魔宮帝國】一般水平,就太侮辱它了;【魔】有著最沒創意的平板故事,絲毫無合理化的創作企圖,而【異形戰場】好歹還編出了人類文明的假想由來,即使這一招【星際奇兵】就發揮過了(搞不好,羅蘭艾瑪瑞奇更適合導演這部片也說不定);混合三大古文明風格的金字塔頗有看頭,佯裝專業的考古劇情也安排得還算恰如其分,終極戰士站在金字塔頂接受人類膜拜的畫面可名列今年最爆笑的特效畫面,異形做為終極戰士狩獵物的設定也相當合理—連暴龍都不放在眼裡的終極戰士,需要的是最強的敵人,異形的確有資格做為第一選擇。

問題是,這部片的核心—決戰的部份呢?

很遺憾,令人失望,失望的無以復加。

這一次來地球的三個終極戰士很明顯是尚未通過成年禮的菜鳥,但任何看過【終極戰士】系列的人都對它們有著超水準的強度期待—能夠輕易殲滅人類菁英部隊,或者造成捷運大屠殺的狠角色,縱使不能和異形進行以一擋百的對決,至少也要展現出明顯的戰力優勢吧?

結果,五分鐘之內掛了兩名。固然主要武器肩槍被犯賤人類偷走是一大失誤,然而就這樣要觀眾接受強者如它要被異形海扁,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殘餘的那位總算展現出該有的實力,一刀就斬斷了異形的首級,那一幕可說是本片少數令人回味的魄力場面;而我相信大部分觀眾都會有跟我一樣的失落感—戰鬥畫面實在是太少了;先不談武器上沒有多大的改進(腕刀、肩槍與爆破裝置出自【終】第一集,矛與迴旋刀出自第二集,而本集僅有針對造型做些微的調整、以及視覺模式的精緻化,完全沒有新的設定),連最基本的屠殺場面都相當缺乏—精通虐殺的獵人與殘暴無理的野獸齊聚一堂,應該擔任犧牲者的人類卻一下子就被輕乾淨,白費了許多製造血腥場面的機會;好,就算人類不夠看,好歹多強調一點兩大主角的對決吧?這麼簡單的道理,我不懂安德森為何不了解,大量的篇幅浪費在無謂的對白與摸黑,即便考量被剪掉的四十分鐘,這部電影依舊是不夠看的。

結果,這部電影還真的只比【魔宮帝國】高明一點點;或許也比【惡靈古堡】好那麼一些,但【惡】的故事線有趣的多;而這部片就如此老實不客氣地浪費了異形、終極戰士和一堆佈景,徒留一堆不得不笑出來的跨種族合作惡搞劇情—拿異形的頭當盾牌實在好笑,以及最後不夠有味道的贈與儀式;終極戰士比手畫腳地說「這會爆炸哦」也很逗趣,這部電影真的比較像喜劇片。據說女主角最後被凍死了—好像也只能這樣,但異形卻會活下來,等著續集時再大顯身手,而除了女王,還有那個從終極戰士腹中衝出的雜種…安德森你真是夠了,這種攻擊力超強的異形不是應該早一點安排出來嗎?

就這樣,安德森進入了我的導演黑名單,這傢伙的片實在不值得進戲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