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婚禮上乍見偷腎現場,堅信目擊到犯案兇手的子清(李心潔),驚訝地發現疑犯孫玲(林嘉欣)與自己男友的牽連,其閃爍多變的行徑持續地困擾著子清脆弱的生活,男友的出軌與殺機的威脅將子清推往地獄的邊緣,而在一次契機,子清意外地與孫玲化敵為友,兩人的心意漸漸相通,直到另一個險惡的真相再一次地浮現…

相較於【異度空間】,我相信羅志良在【救命】展現了更高的表現意圖。

這部表面以切割器官為主軸的恐怖片,實際上蘊含了瑣碎的親密關係、久病者的脆弱情緒、女性情誼的細密、背叛與欺騙、沈溺與自虐等極為細瑣的心理素材,其中林嘉欣的角色最為顯眼,在有限的劇情推移裡,孫玲在無辜、狡黠、沈溺、壓抑、悲傷與狂暴之間游走變幻,彷彿一支迷幻鏡,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風景,深刻地活化了一個衝突、憤世嫉俗、強韌無比又脆弱難耐的角色。

另一方面,李心潔則證明了她不是只能演【夏天沒完沒了】裡的青春少女,車禍後在雨中與男友相擁的場面,把多年承受病痛、意志疲憊又欠缺安全感的心情發揮得淋漓盡致,是全片最令人動容的演出之一,「抱著別人也不要讓我知道」,多悲愴的告白!然而她受限於身體有缺損以及備受寵愛的劇本設定,最大的發揮主要在於歇斯底里,最終為了拯救愛人奮而轉為堅強的女人,是不錯的劇本設計,然而轉折描寫的幅度不足、而缺乏讓觀眾感同身受的說服力。

整體而言,這部片劇本的深度難以在影片簡短的篇幅中獲得完整的敘述,我們縱然看到了孫玲沈溺於情愛無法自拔的無奈,然而她對子清由憎恨、接納到後來迂迴的付出與復仇,其中的情感脈絡可想像、卻難由電影中獲得直接的理解,子清佔有著孫玲愛著的男人—雖然孫玲不承認—且間接害死了孫玲的生死之交;對於這樣的女子,一個從自己身旁奪走近乎一切的存在,孫玲的選擇是犧牲自己以救其性命,其中自有女性情誼的細微展現與惺惺相惜,說是報復,實際上亦有彌補贖罪之意,然而,電影在這方面的著墨著實不多,即使多花心思揣摩想像,要進入孫玲的情感世界,還是極為困難。

而劇本之中最大的敗筆與破綻,就是孫玲做為主謀的線索太明顯;鏡頭上呈現的情節疑點過多—光是由事後的狀況推斷,何以孫玲能隻身阻擋、驅趕偷腎兇手?能夠冷血切割人體的疑犯,為何只廢了她的一隻胳臂?—片尾轉折的驚異效果必須建立在觀眾信服於子清與孫玲的情誼之上,然而由於劇情誤導的手法並不高明,以致於任何稍用心思的人都會發現其中的間隙,於是孫玲與子清其後的姊妹情誼就顯得造作而刻意,而孫玲的自我犧牲則成為極度煽情卻沒有道理的報復。

就是那麼可惜,【救命】,本來可以是一部經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