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夏天都有幾段不可錯過的愛情,而敢言不諱的小胖妹布麗姬瓊斯正是眾人矚目的焦點。雖然藏在她的脂肪的是苗條陽光的芮妮齊薇格,但做為一個隨時決心要減肥、隨即又改口要「接受完全的自己」,今天情場得意、明天在電視上秀屁股的女孩,瓊斯確實成功地集眾多小民生活縮影於一身,連我─一個常常在減肥的男人─都能從她身上得到一點共鳴。

她可能是銀幕上最可愛的小胖妹─頂上有酷妞女王拉蒂法與大姐頭凱西貝茲坐鎮,但你還能記得幾個胖女人呢?這個時而開朗積極、轉眼自怨自艾的傢伙,你可能不想跟她交往,大概也很難跟她上床,但你一定會對欣賞她感的,先是想調侃她兩句,但之後又會想跟她到店裡喝啤酒話家常。

這就是我們的布麗姬瓊斯。兩千年初,她得到了幸福美滿的愛情,我們都祝福她。

三年後─對布麗姬來說,其實是隔年─她回來了,身邊的男人媲美《傲慢與偏見》裡的達西先生─根本是同一個人嘛,如果你看過影集的話─在床上也無可挑剔,雖然不是俊男美女,但也算是夢幻遊戲了。你周圍有幾個女人有這種男友、一把罩到足以動用國際關係來為自己護航?

夢幻的起點只能拿來觀摩、不能拿來體會,像是【貼身情人】,真是我看過最無趣、煮麵水般的浪漫「喜劇」─看【流星花園】都還妙趣橫生呢─而這正是我看【男人禍水】前半段的心情:妳歇斯底里地怨嘆個屁?

也許女人比較能體會布麗姬大姐的困擾,但十分鐘以內我就厭煩了她的神經質與粗線條。是的,妳可以在家裡大談左派理論,但妳不需在男友的公司宴會上說他的朋友是「禿頭的中產階級」─甚至,中產階級這個字還用得不夠傳神,達西周圍的人哪是中產階級四個字可以形容的;妳想多與孩子相處,也可以,但不需要在疑似懷孕的瞬間和男友脣腔舌戰。其實布麗姬這種爭辯的個性我非常能體會,我本身就好言善辯,也和某些同類型的人交往甚密,但不需太多的社會歷練就應該有的基本成長,顯然布麗姬完全沒有。

我只能說,大姊妳真的過太爽,男友對妳的耐性與情意比少女漫畫還少女漫畫─好在沒有來個十頭身鑽石眼,不然我真的要吐血─所以妳連一點點的摩擦都承受不了,連一點點的體諒都無法做到。

這裡就不詳述布麗姬在影片的前半到底遭遇了什麼「煩惱」,如果你尚未看過這部電影,建議你別花時間搞清楚,真的沒什麼。你只需要知道,接下來休葛蘭就登場了。

幾乎我認識的女生都蠻欣賞休葛蘭的,所以布麗姬會出軌─如果算是出軌的話─也不奇怪了,倒是有誰真的期待休葛蘭跟布麗姬能快樂終老的?不能預測的通常只有過程與細節,但是丹尼爾克里夫捲土重來得似乎也太簡單了些,輕而易舉到布麗姬的智商與經驗值都直接歸零似的,原本期待希望能有最低限度的「歐,這男的還真的很會泡妞」的驚嘆,結果這位大姐沒幾下就手到擒來,只能說再度被騙實在活該。

這時總得發生點什麼來產生劇情轉折─於是布麗姬進了泰國監獄,這實在值得緊張一下,記得【刺激一九九八】嗎?不要小看東南亞的監獄啊;對布麗姬來說,這段監獄之行還真是收穫良多的額外行程,因為比起那些男友動不動就把自己拿去賣或強迫吸毒的女孩們,她實在是嬌滴滴的幸福大小姐啊─還恍然大悟呢,誰不是像我看了十分鐘就有這種感覺呢─編劇顯然只想給布麗姬一點啟示、對震撼觀眾沒什麼興趣是吧─在監獄裡頭用東南亞腔英文唱瑪丹娜還真的挺讚,這樣才是布麗姬本色!不過也只有幾秒鐘的暢快而已。

最後我們的達西先生總算出場了-柯林佛斯不愧是冷面精英的代表人物,達西先生的最佳人選,無論在哪─當他說,自己只是個傳話人,誰不知道一定是他從中安排、化險為夷的呢?大概只有布麗姬自己不知道吧,她在監獄裡實在沒有成長太多啊,唉。不過達西與克里夫還真是演了一場好戲,這段打鬥應該獲選為年度最佳喜感鬥毆才對,全片少數讓我真心想笑的地方。

所以終場又回掉了電影開頭的基調─夢幻遊戲再度展開,希望一切在這裡收尾就好,人生不是什麼階段都適合嘻笑怒罵地述說的-看看【慾望城市】就知道了,越後面越無聊不是嗎?笑點變少、勁爆不再,要說寫實細膩似乎又還不夠格,這年頭的人還真不懂得見好就收哪!我看布麗姬大姐就趕緊過著王子公主幸福快樂的日子吧,雖然現實生活通常不是這樣的,尤其是妳這樣的個性,但為了避免看到看妳出來再耍一次白痴,我絕對會全心全意地祝福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