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妳活在一個封閉而保守的小鎮,妳的丈夫是個禿頭、癡肥又勢利的政客,他不至於性無能,但對妳沒興趣—幸好,妳對他也沒什麼興趣。妳很知足,日子雖然乏善可陳、卻也沒什麼好抱怨,這一生應當能安穩地走到終點吧!妳獨自在廚房喝茶時,無聊地想著,隔壁傳來婆婆看八卦談話節目爆出的愚蠢笑聲。

直到某日,妳遇到從小就心儀的男人,他依舊單身、甚至始終深愛著妳。在偶然的機會,妳進到他的家,情不自禁地,你們隨著音樂共舞著,那就是愛啊,妳想。可是妳沒有西碧拉的勇氣,妳的心腸太好,不忍離開年邁的丈夫;妳甚至沒有康斯坦絲片刻的灑脫、或法蘭西斯卡(註一)剎那間碰觸永恆的覺悟。

而且,即便妳有了偷情或私奔的心意,妳也承受不了小鎮三姑六婆的碎嘴閒語。這小鎮風景美麗、氣候宜人,然而群群營養過剩又精神亢奮的婆娘們一旦動起口來,妳還真巴不得搬到【恐怖蠟像館】去圖個清靜。

突然間,妳的男人提供了個好點子,靈感來自【致命追緝令】,不過沒那麼狠毒,不打算誣陷妳丈夫變成殺妻兇手,只不過是裝個死換取自由罷了,就像【捉神弄鬼】一樣。妳覺得真有道理,沒有人能再議論妳了,妳的丈夫會難過一陣,但能領到保險金,從此生活不虞匱乏,妳也能跟男人到遠方共譜款曲。就這麼辦吧!當然,事情從來就不可能這麼單純,所以才會拍成電影嘛,這點,妳倒是從來沒有懷疑過。

不管妳後來有沒有跟男人到遠地的油輪瘋狂共舞,如果有機會打開電視,看到這部【天堂有約】,妳會很驚訝,原來大家想出來的落跑絕招,都是差不多的。

本片的場景,正是風景美麗、氣候宜人的威爾斯小鎮。貝蒂(布蘭達布蕾辛)是我們任勞任怨的女主角,鮑瑞斯(艾佛瑞莫理納,片中名為Boris Plots,與片名Plots with a View有雙關上的趣味,Plot本身就有陰謀的意思)則是斯文內斂、喜愛跳舞的殯儀館老闆,看了本片讓我真正地欣賞這位能收能放的演員,想想搞葬儀事務的內向男和殺人不眨眼的八爪博士之間,有多少可能性啊!

故事以老式喜劇的調性敘述著,節奏明快地不失現代感,而除了主角之外,克里斯多夫華肯和李艾文斯扮演的美國葬儀搭檔亦堪稱一絕,其中的經典就是在威爾斯鄉下舉行【星際迷航記】式的葬禮,史巴克要是知道自己被這樣搞,他的邏輯腦袋應該會運轉過度爆頭吧!英國佬真的很討厭老美,動不動就要消遣一下所謂美式風格,把促銷、創意和管理帶進葬儀社搞成什麼鬧劇,看這部電影,就能略知一二。

就像前面所說的,事情總是沒那麼單純,不然就算多幾場滑稽葬禮,電影還是很單薄的,總不能搞成【你是我今生的司儀】(註二),蠢死了。裝死的開始總是順利的—爆笑而順利—但不會順利到直接結束:貝蒂總會發現某些讓她不能乾脆死掉落跑的事情,要猜到也沒那麼困難,只是我已經沒什麼勁在此多說了,有空自己去看電影,絕對比我說得精彩,我只能說,最後那場聲光秀,真的夠酷!

對了,可不能忘記另一個可愛的小插曲,那就是貝蒂家負責整理庭院的男孩。這位戴大眼鏡、書呆子氣質、異常平凡(這用語好神奇)但極為善良的小男生,說起話來可是飽富哲理,「誰來決定什麼是野草?」「就讓我們把野草留下來,然後稱它們為花朵吧。」「什麼都能修剪,除了靈魂。」「每一株野草都能變成花朵。」我的媽,沒有一句話我說得出口啊!完全輸給小學生了。難怪貝蒂那麼疼他,「天堂有妳這種人,一定是個很棒的地方。」如果我的葬禮有人能這樣對我說,我一定感動到讓天空下金莎之雨啊。

註一:西碧拉,【王者天下】的女主角;康斯坦絲,【出軌】的女主角;法蘭西斯卡,【麥迪遜之橋】的女主角。

註二:參照【妳是我今生的新娘】,原名【四場婚禮與一場葬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