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選了【幻影殺手】,一如當初的【決戰異世界】,就像記憶中的愛情,不了解比較美麗。

帶有殺氣的女人,總是令我情不自禁;自然,殺氣是必要而非充要條件,【超速快感】裡的俄國婆娘可不是我要的型,雖然她真的夠悍。

美麗與矯健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聰慧的銳氣和病態的頹廢可以加分,但若不能強求、也不必勉強。

所以,弱智意淫的龐德系列多少還有可看性,反派女優總會吸引我的目光,【黃金眼】的芬柯傑森尤其動人,彷若性愛的圖騰般,殘暴地宰殺目標、配以慾念高漲的神情,虛矯至極,但我就是愛。

【X2】的胡凱莉,眼神冷艷、表情邪氣,附上尖銳精細的鋼爪,絕然是男人性幻想的重現。

而談到性感與邪惡的混種產物時,絕不能遺漏蜜雪兒菲佛,嗲氣的叫聲致命撩人,沒有惡意,但海莉貝兒投胎幾次都沒得比。

然而,【貓女】可不是頭一個好萊塢毀掉的美女殺神;【坦克女孩】的表現連幼稚園小生都不得嘆息,【雙面女蠍星】無心地拆下了【霹靂煞】經典的招牌,而「波霸風雲」之【未來帝國】中,潘蜜拉安德森正挺著準備參加超級變變變的雙峰狂秀迴旋踢呢—根本沒人在看她的腿。

想看擺爛女神,好萊塢絕不會讓你失望;這不是什麼象工廠,是膠卷墳場、歹片地獄。

不過,觀眾猶如選民一般健忘,總會心甘情願地重回戲院,接受各個摻雜性感與殺戮的華麗夢想。

俐落的身手、華麗的場面、魔幻的氣氛,要我走進戲院,就是那麼簡單,不然怎麼會【刀鋒戰士】一集接一集?我連【閃靈悍將】都看了!

我沒看過Elektra(聽說大陸翻譯為「夜來煞」,酷!)的漫畫,約略記得她有忍術背景、背負復仇的深沈使命—誰不是?—就漫電而言,已經足夠,只要齊備中庸的劇情、振奮的音樂、大場面、華美的武鬥,就能產生加值全餐般的威力。

再說,本片的陣容確實不容小覷;珍妮佛嘉娜或許不如胡凱莉(哦,胡凱莉!)亮眼,但姿色身材也算突出,又擁有確實的武術基礎,第一反派Will Yun Lee亦出自武行,配以【X戰警】製作群,本片實在沒理由是部太糟的爆米花電影。

當然,這是以好萊塢製作群的智障程度稍有減緩為前提。

先讓我為本片說句好話:隨意從全片抽出五分鐘,看來都會是製作精緻的商業動作電影。

如果「只看」五分鐘的話。

片長將近一百分鐘,盡是充斥著無謂又無味的多餘橋段。

伊蕾莎兒時的記憶不厭其煩地重複浮現,卻從不讓人明白她的身世,父母雙亡、死而復生,預告片說得很明,看完電影,了解也不會多出半分。導演企圖以現世、記憶交錯的手法強調伊蕾莎的惡夢煉獄,然而重述次數過多、深度廣度雙雙不足,以致於觀者不但無法融入伊蕾莎的性格,亦難以遍覽其生活點滴。

影片結束,伊蕾莎依舊謎樣,並不是她自耍神祕,而是導演實在不善論理。

慘的事還在後頭,本片主軸薄弱、支線貧乏—善惡對立的主要衝突為何?魔手的野心為何?異能者的特點與來源為何?「瑰寶」為何如此重要?除非我睡著到失憶,否則我高度懷疑導演瞧不起本人的智力。

而這部片不是沒有足以擴充發展的角色深度與人物關係:伊蕾莎對家人的記憶、受訓艱苦的過程、對「道」的領悟、與經紀人的關係、與米勒的曖昧、與雅碧相似的象徵對應…任何一個面向只要「略微」深入描寫,這部電影的深度與趣味就能倍增。

可惜,本片在此幾乎僅取得完全的失敗。

【蜘蛛人】建立的標竿它搆不著邊,【夜魔俠】或【綠巨人浩克】的水準亦談不上,全片充斥著含糊不清的拼裝關係描寫,卻未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仔細刻畫:經紀人為何願意為伊蕾莎犧牲?她與米勒的情感如何從石頭裡蹦出來?仇恨對伊蕾莎產生了什麼影響?史帝克是什麼來歷?關於這些,我只看到支離破碎的敘語,而盡無造成共鳴的詮釋,當然觀眾可以自己想像—但是,憑什麼?這部片哪來的象徵符號線索供人揣測玩味?

劇情設計牽強、角色描述薄弱,然而對漫畫電影該有基本的寬容,重頭戲畢竟在武打與場面上—這一部份,本片的成績單是滿篇紅字。

喔,我不是說本片一無是處;導演Bowman具有廣告與MV的拍攝經驗,影像方面的確富有質感,至少能把【貓女】踩在腳下;問題是,【貓女】的高度形同侏儒,本片武戲之弊端也多如牛毛,耐著性子看完,若要摸著良心評分,及格已算客氣、差強人意則接近違心。

因為的本片最大問題在於:徹底浪費了其中的焦點元素—異能殺手。

影片前段,我們不斷地看到理當技高膽大的魔手忍者們被伊蕾莎痛扁,好像他們什麼都不會、只會自動清理自己屍體的特異功能—葛瑞森都流淚了。

所以,我們只好期待由劍客奇里基(Kirigi)所率領的黑暗殺手團能大顯神威。

這票歹人就排場而言的確驚人,除了瘦黑小子Kinkou不知師出何門,剩下的不看名字都還挺威猛嚇人—刀槍不入的史東(石頭,Stone)、毀滅眾生的傷寒瑪莉(Typhoid Mary),出神入化的塔圖(Tattoo,紋身),各個都是萬中選一,囊括刀術系、體術系、能量系與幻術系的行家,多元程度不輸眾多變種人,只要運用得當,就算不精彩絕倫、起碼也絕無冷場。

見鬼的是,編劇群顯然有腦神經失調的毛病(掛名編劇者共有五人,不知責任歸誰,只好和在一起罵),硬是把精實的反派們搞成阿呆與阿瓜,每場戰鬥幾乎都鳥掉,令人不禁為反派們大聲叫冤。。

神威蓋世的史東三兩下被樹幹壓扁,死前的叫聲令人…莞爾。

令人摸不透的Kinkou被飛刀秒殺,我甚至搞不懂他的專長,簡直就像《聖鬥士星矢》裡連名字都來不及說、就被瞬間幹掉的冥鬥士。

預告片中發功起來天地變色、身體裡有個動物園似的塔圖被伊蕾莎空手瞬殺,原來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屢建戰功的傷寒瑪莉(老天,怎會有人甘願披掛這種渾名?)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虧她曾經還是「瑰寶」。

而負責壓軸的奇里基,氣勢強,然而除了看到白色大毛巾飛來飛去,還真難搞懂他們到底在打啥,最氣人的是伊蕾莎莫名其妙地悟道,來個一擊必殺,看到那兒我都快哭了—堂堂五大魔手就這樣輕鬆地灰飛煙滅,影史官曰:「編劇如是,智障也。」

如此這般,本片隨著劇本一起沈淪,演員與特效的表現只能勉強撐起一片窄小的天;編劇什麼都想說,卻什麼都說不清楚,把本片搞成四不像,缺乏【蜘蛛人】的深度,也不若【魔宮帝國】的單純—別搞錯了,我非常討厭這部電影,但至少人家立意清楚,從頭殺到尾,說理也不太冗長,更不會沒事亂回想,還「這不是所謂的『道』」哩,真得逼我罵髒話?

是啦,本片還是有優點的,雖然預告片已經走光了—傷寒瑪莉箭步上前、以猛毒的熱吻輕取伊蕾莎,四周花葉迅速凋零,伊蕾莎臉龐轉眼枯槁,慢動作之中揉合了拉菲爾前派與頹廢主義美學,靜止的瞬間儼然就是一幅名畫,而這是本片唯一令我心悸的片刻,一閃即逝、難以復返。

因為其他地方還真讓我不知該把眼睛與腦袋擺在哪裡。

可惜了這部片;如果這個系列能感染傑森的生命力、起死回生再出個續集,請伊蕾莎先幹掉那位把她搞成檳榔西施的設計師;然後,請編劇幫大家都取個好名字,不要再石頭啊、刺青啊、傷寒瑪莉的,換成Talos、Chimera、Salome、Sirens之類的,不是挺有詩意嗎?沒道理只有Elektra有個酷名字吧!

算了,如果編劇真的願意用心,怎會把焦點放在伊蕾莎母親的死?重點應在為父復仇吧!別忘了戀父情結(Electra Complex),顯然漫畫的作者也考慮了這點。

看待好萊塢漫電,終究只像一夜情,不要期待、比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