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石強森是這幾年少數會令我期待的肌肉型演員;上一代的筋肉猛男不是過氣、就是從政去了,而當今潮流不再青睞帶有壯觀胸肌與二頭肌的猛獸,主流動作武打的也離現實越來越遠—你不用有動作,甚至不用有技巧,透過設計與安排,你一樣可以飛天遁地。

很久才會有一兩部強調真材實料的電影,無論是武術或是肌肉。

然而,對我這種偏好純武打的人來說,還是有人令我期待著。如Tony Jaa,以及本片的巨石強森。

依我之見,巨石擁有優於阿諾的銀幕資質;職業摔角選手的身份結合了武術家與表演者,因此傑出的摔角選手往往也是傑出的演員;他們可能無法入圍奧斯卡,但說到耍帥、耍酷、耍性格,他們可能比板著臉的職業模特兒更為在行。

從【魔蠍大帝】到【浴血叢林】,巨石強森在表情掌握已經有了基本的水準;他當然沒有金凱瑞的橡皮臉,也無法釋放艾爾帕西諾的掌控魅力,然而他的眼神、嘴角與臉部表情,遠遠超過了他的猛男前輩;他無法回到過去重演藍波或終結者,但只要他願意,他必能成為好萊塢肌肉派明星的代表。

巨石目前最優秀的作品,就是前作【浴血叢林】,劇情當然設計得極為單純,組合了職業摔角、叢林追逐、南美武術與西恩威廉史考特的搞笑,再塑造出巨石在片中「絕不動槍」的原則,是一部少有的熱血動作電影,也讓觀眾見識到超過一百公斤的巨體也能展現靈活俐落的身手。

然而,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根本上錯誤了。這並不是一部發生在美國北方小鎮的【浴血叢林】。

本片改編自1973年的同名電影,舊版年由喬唐貝克主演,描寫田納西小鎮的警長布佛普賽無畏威脅危險,矢志捍衛家園的故事。

新作將背景移到美國西北部的Ferguson小鎮,退伍歸鄉的克里斯范恩發現昔日純樸的家園如今成為毒品、賭博、色情氾濫的墮落之地,而始作俑者正是他的高中時期的死對頭;當他看穿了警方與歹徒的共犯結構,他決定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力量整頓記憶中的家園。

這部片讓我想到馮迪索的【單刀直入】,這兩部片都由新一代的肌肉明星飾演,都有著進入「嚴肅劇情動作片」的企圖,只是【捍衛家園】更為單純,缺乏深層的情緒與復仇,純然為了展現一股舊時的銀幕正義理念—個人意志才是維護公理的力量泉源。

劇情單純的電影,得靠複雜而精彩的元素來增添趣味;可惜這部片所包含的一切都是單純的,角色關係、動作場面,無不如是,當然愛許莉史考特(Ashley Scott)頗為可愛的,強尼諾維(Johnny Knoxville)也挺為有型,可是巨石強森的優點完全沒有發揮,號稱逼真扎實的打鬥實在頗為單調,片中將巨石設定為特種部隊退伍,其專長也沒有發揮,實在可惜。

全片我只喜歡兩個地方。

其一:克里斯在養傷的日子裡,好友陪他看電視的橋段。

其二:克里斯在勝訴之後,拿起那根作為證物的木頭,說:「這是我的。」

其他的地方,就真的乏善可陳了。最後的打鬥比許多二流動作片還無趣,多看幾場UFC還比較划算。

不過,我還是願意期待巨石強森的新作,尤其是他與吳宇森合作的【Spy Hunter】,畢竟,他可是好萊塢碩果僅存的超肌肉派明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